美智庫:中共「一帶一路」帶來7大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6 日訊】北京「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正在北京召開,日前,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發表報告指出,「一帶一路」是中共推進地緣政治野心的核心工具,並提醒參與國要警惕中共投資可能帶來的國家主權被侵蝕等7大風險。

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4月8號發布一個題為《給中國「一帶一路」評分》(Grading China's Belt and Road)的報告,指出中共在2013年推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是一項經濟舉措,更是推進中共地緣政治野心的核心工具,將給參與國帶來7大風險,包括國家主權被侵蝕、缺乏透明度、債務負擔不可持續、脫離當地的經濟需求、地緣政治風險、負面環境影響,以及腐敗。

旅外華人經濟學博士李松筠表示,這份報告提到的7大風險,是真實存在的,因為中共推動一帶一路的真實目的是它的全球霸權的野心。

旅外華人經濟學博士 李松筠:「它真正的目的是它的政治上的野心,全球霸權的這個野心,所以在當地造成了很多的問題,不但沒有幫助參與國發展經濟,反而讓這些國家背上了沉重的債務負擔。在這些國家不可以負擔的時候,像把斯里蘭卡的港口收回,去宣示它的主權。」

哈薩克斯坦學者孜亞提表示,一帶一路工程,比如鋪路建橋,雖然給當地人帶來就業機會,但中國企業對當地人待遇上的不公,曾激起很大的民憤。尤其在東哈薩克斯坦州,中國的石油和水泥企業,污染了當地的土壤和空氣,導致農民抗議。

旅外華人經濟學博士 李松筠:「很多的項目也沒有評估當地的環境的影響,再加上在談一帶一路工程的時候,它(中共)用腐敗的方式,所以又把腐敗的風氣帶到這些國家。馬來西亞的前首相納吉下臺之後,現在的首相馬哈地就查出納吉的貪污腐敗其實都跟一帶一路工程有關係」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4月23號透露,美國國務院出資支持了新美國安全中心有關「一帶一路」項目的報告,這個報告能幫助各國政府確定具體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是否有益,對考慮是否加入中共一帶一路項目的國家,也有指導作用。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一帶一路本質上是中共統治的一個海外延伸。從政治上講,一個專制政權如果向外擴張,它只會輸出專制,從經濟上講,一個公權力深度染指的假的市場經濟,它也不可能到了海外就變成真正的市場經濟。一帶一路到了海外後,不管它怎樣梳妝打扮,都無法掩蓋它血紅的底色。」

李松筠表示,中共在2018年又提出「數位絲綢之路」,目的是重塑全球互聯網的未來發展,它以多種方式在國際上合縱連橫,不斷擴大其影響力。

旅外華人經濟學博士 李松筠:「其實不光是通過基礎設施的一帶一路數字的絲綢之路,還是說其他的包括很多的多邊的合作組織,比如說上海合作組織,跟中東歐國家的16+1合作,還有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它都是要在國際上爭取擴大它的影響力,爭取話語權。」

李松筠指出,中共現在提出的所謂中國模式或中國方案等,背後的真正意圖就是要建立以中共專制政權為軸心的世界新秩序。

李松筠還表示,一帶一路只對中共有好處,對中國百姓沒有好處,一帶一路所使用的資金,實際上是從百姓那兒搜括來的,而參與一帶一路的,基本都是低效腐敗的國有企業。

旅外華人經濟學博士 李松筠:「國有企業的效率都是非常低的,在國內他們就貪污腐敗,他們也會把這些做法全部都帶到國外去,在這個過程中,很多的錢都是進了這些窮國的權貴的私人的腰包,中國人民創造的財富,都被這些國家的貪官污吏給侵吞了。」

李松筠表示,中共能在國外大撒幣,是因為有高額的外匯儲備,但收進多少外匯,就要印出等量數額的人民幣,通貨膨脹使得中國百姓更加貧窮。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陳潔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