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輸出「媒體新秩序」 危害世界新聞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9 日訊】「無國界記者組織(RSF)」4月18號公布的《2019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報告中指出,中共正在輸出「世界媒體新秩序」,打壓新聞自由。該組織並擔憂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將對香港記者造成長遠的危害。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18號在香港發表《2019年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對全球180個國家的新聞自由度進行排名,中國在其中排名第177位,倒數第四。

報告同時還指出,中共正在利用它的影響力,積極輸出「世界媒體新秩序」,把新聞不自由的專制模式複製到部分東南亞國家。

報告說,「世界媒體新秩序」在國際知名度上雖不如「一帶一路」響亮,但它的企圖心與重要性卻不低於「一帶一路」,它對世界的新聞自由已造成威脅。

報告指出,中共想控制其它國家的新聞,來宣傳推銷它的觀點。因此,它採取一些策略,包括使自己的國際電視廣播現代化,在國際媒體上購買大量廣告,滲透外國媒體以及大規模使用勒索、恐嚇和騷擾。

香港作家蔡永梅表示,中共常用經濟手段去控制媒體。對於願意跟中共合作的媒體,它就大量的買廣告。如果媒體報導了對中共不利的消息,它就採用杯葛的手段進行扼殺。

香港作家 蔡永梅:「它(中共)在新西蘭曾經通過廣告手段,把一個敢於講真相的華文媒體搞垮。因為那個華文媒體是異議人士辦的。它通過中國(共)大使館的運作,叫所有的華人、商店、企業都抵制,不在他們上面買廣告。」

除此之外,中共還出口審查和監控工具,包括「百度」和「微信」,並鼓勵威權國家複製它的策略,並且在部分東南亞國家中取得成效,如新加坡、泰?及柬埔寨等國。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 曾建元:「它(中共)本身並不是一個自由主義的信服者。它是以資訊的控制,或者國家力量的滲透為目的,來參與市場的秩序。目前中共在網路世界的文化霸權的建構跟它的擴張,隨著網路無國界的全球使用,影響力當然是非常大。」

報告指出,香港的新聞自由受到北京的影響而被侵蝕,「香港主流傳統媒體早已迅速遵守起北京的命令」。這使香港新聞自由指數由去年的70位下跌到73位。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認為,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一旦通過,所有在香港的記者、博客都會受到永久的威脅。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 胡平:「過去跨境、越境抓人畢竟是非法的。那麼如果通過這條法,它就可以明目張膽地這麼做了。而且更重要的,他會取得一種很大的威脅的作用。因為當人們一旦意識到共產黨可以直接到香港來抓人,你想對香港這些人造成了威脅就更嚴重了。」

蔡永梅表示,現在香港還有言論自由,如果有人發表中共不喜歡的言論,中共需要通過「綁架」的手段,才能將人抓到國內進行迫害。若是《逃犯條例》修訂案通過後,中共會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根據修訂《逃犯條例》,直接要求香港政府將人引渡送到大陸。而且香港政府是北京任命的傀儡政府,所以會配合中共,造成香港媒體人人自危。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表示,中共以黨國之力,通過收買、併購來影響自由世界的媒體。民眾若長期通過這些媒體來認識當下所處的世界,會影響人們的世界觀和價值觀。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 曾建元:「個人、企業組織或是國家,他要作出好的決策,他必然要有充分的資訊。如果這個資訊是被篩檢了、有偏差的,那他做出來的決策,有認識不足。」

曾建元認為,各國應集結力量,達成共識,共同抵抗中共強大的銳實力,並立法加以制止。必要時,政治力量可以介入,將這種不公平的、偏私的或是製造價值衝突的媒體立即依法處理。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鳴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