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ETN掛牌上市 低投資門檻吸引小資族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30 日訊】金融交易市場又有新消息,由證券商發行的ETN,周二(30)正式掛牌上市,今年也被稱作ETN元年,首批掛牌的訂價門檻低,部分只有5到10元,相當於能用五千元價格,買進一籃子股票,也讓市場看好ETN價格優勢,有助吸引台股買氣。

熱鬧的擊鼓聲下,九家券商高層、證交所、金管會官員,通通響應,台灣證券市場迎接新氣象,推出10檔ETN新商品,9點一到,正式掛牌上市。

ETN由證券商發行,是追蹤特定指數報酬的有價證券,在股票市場能夠交易,證交稅千分之一、手續費跟股票相同(0.1425%),已經有券商將ETN訂價壓低,推出5千元就能投資的低門檻,多數萬元也能進場,吸引小資族目光。

證券交易所董事長 許璋瑤:「以目前所有的商品來看的話,它(ETN)的交易成本是最低的,只有第一次它交易的一個手續費的一個費用,剩下以後它因為它沒有基金的一個管理,它不是基金,所以沒有基金管理費的一個問題。」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追蹤的標的不管是台股,還是國外的市場,都能夠讓投資人,以一個比較方便,比較低手續費的方式,來進行投資。」

不過ETN也有風險,與ETF不同的是,存續到期時間,最長20年,可能承擔發行人信用風險,有提前下市櫃可能性,也不得信用交易、當沖、借券。至於有券商建議,希望ETN放寬僑外資、壽險業者投資,不過主管機關持審慎態度。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我們現在對整個證券商的發行的資格,在初期我們還是審慎以對,包括淨值跟資本適足率,我們還是有一些要求,所以這個部份我想,還要再評估一下。」

證交所指出,首批10檔ETN發行量22億,雖然量能還不大,但萬事起頭難,也希望藉此開啟,台股市場另一個嶄新里程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