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不滿40歲上班族 竟出現類老花症狀

7成不滿40歲上班族 竟出現類老花症狀(Pixabay)

文:陳盈臻(健康傳媒) 

1項針對500名年齡介於18至50歲且無罹患眼睛相關疾病(白內障、青光眼等)的上班族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上班族平均每天使用3C產品時間超過8小時,更有2成長達12小時。由於長時間過度用眼,在過去3個月內,超過7成上班族自認有眼睛不舒適情形,其中最常見的症狀為眼睛疲勞、酸澀,不適程度隨著用眼時間增加而上升。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大部分民眾用眼習慣不佳,當眼睛睫狀肌過度收縮緊張而缺乏彈性,正是造成老花眼的主因,調查顯示,有7成未滿40歲的上班族出現類老花症狀,如光線昏暗時看不清楚,或是近距離閱讀、看手機字幕時不清楚等。

  呂大文解釋,眼睛就像相機的鏡頭,會自動調節水晶體以進行對焦,而睫狀肌就是調節水晶體的肌肉,在觀看遠處的物體時,睫狀肌會呈現鬆弛狀態,但在觀看近處物體時,則呈現收縮緊張,因此長時間觀看近物,容易造成肌肉疲乏。

  過往老花眼通常都發生在40歲以後,但現代人因為用眼習慣不佳,臨床上平均年齡已下降到30幾歲。該項調查也發現,超過9成的上班族並不會固定讓眼睛休息,常等到乾澀、不舒服才會閉眼休息,或使用眼藥水等方式來舒緩。

  呂大文建議,民眾應該養成適度讓眼睛休息,或多攝取維生素B12、B6等,達到舒緩效果,若長期眼睛不適,則務必至眼科就診。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