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開發「餵食機器人」 叉起食物輕鬆咬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30 日訊】2010年數據指出,美國有100萬成年人需要別人協助才能完成進食,因此有研究團隊開發餵食機器人,能夠判斷盤子裡的食物並用叉子叉起,再送到面前,被餵食者只要張口就能咬下食物,不用再假手他人。

機器手臂叉下水果,程式確認沒有問題之後,轉動機械結構,慢慢的把食物送到坐在輪椅上的測試者,讓測試者只要張嘴就能吃到水果,這看似簡單的動作,美國華盛頓大學機器人實驗室,就應用了多種感測技術才開發出來。研究人員 Tapomayukh Bhattacharjee:「就技術上而言,我們使用了多模態感測功能,像是視覺、觸覺技術,其中觸覺技術能夠感測接觸行為,進而串起食物並餵食人類。」

2010年數據指出,美國有100萬成年人需要他人協助才能進食。研究團隊表示,開發重點不在硬體設備,而在於軟體。機器人手臂上的攝影機,使用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做影像辨識,判別盤子裡的食物,再以配有壓力感測器的叉子叉住食物,送到服務對象的口部前方。

攝影機也學會識別對象的眼睛、鼻子以及最重要的嘴巴,甚至可以在對象移動時,調整手臂運動方向,並遵循對象發出的口頭命令。整個過程非常具有挑戰性。

研究人員 Tapomayukh Bhattacharjee:「吃自由形式的食物,實際上是個非常複雜的行為,因為食物本身是個可變形物體,而且它們通常被混合在餐盤裡,所以很難被模擬。因此我們正在嘗試把不同型式的食物混在一起,並找出最佳的取用方式,讓食物可以成功的被叉起,並且讓人能夠輕鬆的一口咬下。」

研究小組預計還要數年時間才能完善系統,因此開放程式碼,創建開發社區,讓世界各地的人都能貢獻心力,以期早日克服問題,讓輔助餵食機器人能夠盡快幫助人類。

新唐人亞太電視 Yolin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