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在位評價高 和平、親民、開放獲讚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30 日訊】好,平成時代的最後一天,落下帷幕。日本現任君王明仁,今天上午,先在宮中三殿,進行退位之禮,向祖先及眾神傳達退位之意。傍晚則在正殿,舉行退位儀式,正式完成生前退位。這是日本從江戶時代以後,睽違202年的君王退位,也是日本憲政史上第一人。明仁作為戰後「和平象徵」、承先啟後的君王身分,就此正式劃下句點。

4月30號,平成時代的最後一天。日本現任君王明仁日本時間上午10點,身穿傳統服飾,在「宮中三殿」,進行退位之禮,向祖先及眾神傳達退位之意。

1989年繼位的明仁,從小生長在戰爭年代,1944年還因為二戰擴大,10歲的明仁被疏散到櫪木縣,並在當地待到戰爭結束。明仁繼位之後,在平成7年造訪了受到戰爭嚴重傷害的廣島、長崎和沖繩,為犧牲者們祈福。除此之外,還在造訪了硫磺島、東京都的慰靈堂。明仁曾經指出,有四個日子不能忘記,分別是終結沖繩戰爭的6月23日沖繩慰靈日、廣島和長崎被投下原子彈的8月6日和8月9日,以及8月15日的二戰結束紀念日。

日本君王明仁(2018.8.15):「想著在戰爭後延續多年來的和平,反思著我們的過去,並感到深深的自責。我衷心期望,戰爭的慘烈永遠不再重演。我也祈禱,世界和平以及我們的國家進一步發展。」

除了強調和平,明仁也開創了一個與昭和完全不同的君王形象。幾次日本嚴重天災,明仁都親赴前線探視災民,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平成23年2011年311大地震以及平成28年2016年的熊本大地震,明仁夫婦親自前往收容所,跪坐與人民平齊,溫暖親切的關心問候,撫慰災民的傷痛。

ANNnews記者 大山 智由貴(2016.5.19):「在益城町之前他們去了南阿蘇村的避難所,那邊約有200位受災者,裡面也有忍不住哭出來的人。兩陛下跪坐著,有時候手放在他們的肩上說著,你們沒事真的太好了.一直待在這邊一定累壞了吧等等。一一的關心問候了每位受災者。」

日本媒體27號報導,日本宮內廳將昭和和明仁在82歲時的訪問國內受災區及避難所等出巡活動做了比較,昭和在1983年有42件,而明仁在2015年時有128件,足足高出三倍之多。明仁所開創的象徵君王形式,被稱為「平成流」。日本民意調查會於去年12月對明仁所做的公共行為進行評估,其中以「訪問受災區」最多,高達70%,「國際親善大使」有37%,以及「追悼戰亡者」的29%等等公共行為,得到人民的高度評價。

日本君王明仁(2019.2.24):「從我成為君王的那天起,我一直都在為和平和人民的幸福祈禱,也一直在思考,作為一個君王的象徵應該是怎麼樣的。」

和平、親民、開放,明仁為日本象徵君王樹立了全新典範。接下來5月1號,德仁親王即將繼位成新任君王,是否會延續他父親的「平成流」,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