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抗生素 中老年婦女尤其要注意

濫用抗生素 中老年婦女尤其要注意(資料畫面)

文:編譯組(健康傳媒) 

抗生素可以對抗細菌,但若是長期間使用,可能會增加中老年婦女中風與心臟病的風險,研究刊登在《歐洲心臟雜誌》(European Heart Journal)。

  研究人員對36,500名美國女性的健康狀況追蹤將近8年,期間發生1千多例心臟病。研究發現,60歲以上的女性使用抗生素超過2個月,罹患心臟病的可能比不使用抗生素的女性高出32%;如果女性年齡介於40至59歲,同樣使用抗生素超過2個月,心臟病的風險比未使用的人高出28%。換句話說,每1000人當中就有6人會罹患心臟病,相比之下,同齡層未服用抗生素僅3人罹患心臟病。不過,20至39歲的女性,並未因服用抗生素而使心臟病風險增加。

  研究人員表示,抗生素會導致心臟病的原因可能是改變了腸道細菌的平衡,破壞益菌,使其他可能導致疾病的病毒增加。過去也有研究指出,腸道環境的變化會引起發炎和血管、中風和血管狹窄。

  雖然這是1項觀察性的研究,並不代表抗生素會直接導致心臟病,但發現了兩者之間的關聯,主要傳達的觀念是,考慮到潛在的風險,建議非必要不要使用抗生素,且使用時間越短越好。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