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市香港化!租屋「棺材房」 越顯普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主計總處公布租金指數,房租指數連續51個月上漲,現在台北市信義區還出現隔間狹長,只能夠容納一張床的房間,月租五千元有找,讓不少北上租屋的年輕上班族感嘆台北居大不易,更有專家表示,台灣房市已經香港化。最近香港也有1項「關注?房」的調查顯示,超過9成港人,希望港府訂定基本居住標準。

租屋網站上一張張照片顯示,4坪大的雅房只夠容納一張床,連步行的空間都沒有,這是在北市信義區的出租雅房,標題寫著「走路58秒能到台北醫學院,配合暑期短租或開學9月起租」,內文更透露分為大中小房型,最小的月租4998元,這種被戲稱是「棺材」的房間,不少北上租房的上班族都有經驗。

租屋族:「看過台北市有頂加,而且是鐵皮屋,空間大概放下一張雙人床就沒有什麼其他空間,大概也要七、八千塊。會有越來越多這樣的情況。」

租屋族:「剛出社會的狀況,房租可能會吃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部分,再扣除一些基本開銷,基本上要存錢沒有那麼容易。」

主計總處公佈最新的租金指數,創下連續51個月上漲紀錄,實價登錄也顯示,台北市去年每坪月租金1414元,近5年調漲5.1%,北市則是728元,漲幅高達9%。

如果以一間10坪套房,每月要1.7萬元,剛出社會年輕上班族平均月薪2.7萬元計算,佔薪資比例超過一半。

包租公律師 蔡志雄:「大部分都往雙北市集中,租屋需求很高,造成租金越來越高,使用空間越來越小,所以我們可能未來會跟香港一樣,有蝸居現象。」

專家建議租屋族當個好房客,和房東簽長租約,議價租金,或是上租屋網站瞭解周邊行情,多比較,畢竟在台北生活不容易,能省一點是一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