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審查黑手伸海外 荷出版商終止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3 日訊】中共審查制度的這隻黑手,已悄悄地伸到海外刊物。最近荷蘭著名的學術出版商博睿(Brill)公開說不,他們聲明,從2020年起,將終止與中共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合作關係,不再替這家出版社在海外發行學術期刊。來看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在中國近代與現代文學界享有盛名的荷蘭出版商博睿 (Brill) ,4月25號透過網路社交媒體推特發表聲明,表示自2020年起,將終止替中國(共)高等教育出版社在中國以外的地區,發行四本學術期刊。

博睿在聲明中指出,作出這項決定是因為兩名紐西蘭奧塔戈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教授4月18號在網絡上,指控他們在博睿旗下的刊物《中國文學研究前沿》(Frontiers of Literary Studies in China,縮寫:FLSC)發表的文章,遭中國(共)當局政治性的內容審查。經查屬實,博睿出於出版道德的考慮,決定終止與中國(共)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合作。

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高等教育內部」(Inside Higher ED),是一家媒體和網路出版公司,這家公司19號發表文章,詳述中共通過與海外出版社合作,聘用國際編輯,對西方學術文獻進行審查。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中共通過這種合作的方式,等於實際上是把它沒有,以往沒有的渠道,通過這些比較成功的這種發行機構,或者學術單位,把它想要的東西推到全世界。」

文章說,紐西蘭奧塔戈大學教授黃洛琳(Lorraine Wong,譯音)與艾德蒙(Jacob Edmond)是《中國文學研究前沿》特刊的編輯。這本期刊是由中共高等教育出版社委託博睿在全球發行。

他們在這次期刊中收錄4篇文章。但在出版日期前不久,他們發現,其中1篇由喬治亞理工學院劉今 (Jin Liu 音譯) 博士撰寫的文章完全消失。他們的介紹性文章也被「粗略編輯」,那部分的內容是聚焦在一名藝術家如何利用創作的人物來諷刺中共。

兩名教授寫信給FLSC編輯,質疑這項審查,然而,他們隨後發現FLSC與中共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附屬關係,以及編輯部位於北京,也就代表「這本期刊受到中共政府的全面審查」。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中共其實也是知道,如果是以它自己的名義和它自己出版社的名義出版一些學術刊物,那麼大家可能都知道它是一種黨文化下的一種東西,可能也沒有人要看。它經過以這種合作的手法,而進行包裝。等於是把它想傳遞到海外的一些東西也夾雜進去了。」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認為,經過審查後的刊物,除了不能達到獨立學術的研究地位外,還具有偽裝性。對學術自由、文化研究造成污染。如果讀者接受這種刊物的觀點,逐漸的就達到了中共洗腦的目的。

中國大陸境外的編輯、學者或出版商,可能因依賴中共的資源,而願意為中共行使審查制度,甚至是自我審查。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認為,這比中共的審查更加嚴重。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 葉科:「因為審查的話,等於你寫的不好,它去查你。那麼現在(審查)等於外國出版商或是學者,他寫的東西越來越符合中共的口味。最後他們事實上就成了中共的喉舌或者說是代言人。」

葉科認為,當中共審查的黑手伸出來時,出版商、學者或編輯要有勇氣揭露它、不跟它合作,並公開地對它說「不」!這是對北京的一個反擊,也瓦解了它的審查。 ]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鳴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