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只是開端? 大規模人臉監控已入北京!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6 日訊】中共利用人工智慧科技對社會進行全方面監控的規模不斷擴大。外媒披露,北京有至少兩個居民區的人臉監控資料庫在網路上泄露。數據表明,中共利用面部識別技術對民眾進行的大規模監控,現在已經進入北京。請看報導。

3號,美國專門報導技術業界新聞的網路雜誌《TechCrunch》報導,網路安全研究者約翰‧韋辛頓(John Wethington)赫然發現,中國電商阿里巴巴旗下阿里雲平台上的一個人臉監控資料庫存在泄露,連密碼都沒有設置,可以讓人任意瀏覽。

這個資料庫包括持續長達幾個月的監控數據,對象來自北京至少兩個以上的居民區。其中一個居民區在亮馬橋,那裡是有名的使館區,監控數據一直在不斷迅速增加,顯示那裡的監控正在進行之中。

韋辛頓的這一發現揭示,雖然大陸官方並沒有公開承認,但實際上,中共力推的人臉識別監控系統早已經悄悄進入北京。

網際網路觀察人士 古河:「中共使用這項技術對西藏、新疆進行大規模的監控,取得了大量的數據。這種大規模監控勢必在數據積累的基礎上,會擴大到全國各地,首先是京滬廣深。」

報導顯示,阿里雲上泄露的這個資料庫,儲存了關於人臉的各類詳細信息,包括眼睛、嘴巴是否張開,是否帶了口罩、眼鏡,是否有鬍鬚,是否在笑等。目前的監控目標之一,是根據維吾爾族人與漢族人的面部區別,判斷被監控的人是否是維吾爾人。

此外,這一系統已經和警方內部系統對接,來檢測被識別對象是否在警方的監控名單之上。

實際上,中共利用視頻監控系統、尤其是近年迅速發展的人工智慧技術來監控民眾,特別是協助維穩,早已不是什麼祕密。

早在2005年,中共公安部就建立了所謂的「平安城市」計畫,主要部分就是視頻監控系統,又稱「天網工程」。近年,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技術的發展,中共更大力試驗、推廣人臉識別等智能監控系統,對社會、民眾實施全方位的監控。

很多人曾比喻,今天的中國大陸,就像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小說《1984》所描述的那樣,陰暗恐怖、完全被極權主義所籠罩。

大陸人士 吳先生:「《1984》那本書其實描繪的就是中國的現狀,(大陸)應該是已經超出了《1984》裡面的描繪,應該比那裡面更緊張、更殘酷。它(中共)的這種管控手段、這種緊迫性,應該是比《1984》裡面還要更進一步、更上一層樓了。」

大陸人士吳先生表示,中共不光試圖對普通民眾、異議人士進行全面的監控,對自己的官員也不放心,也進行監控。

大陸人士 吳先生:「按照我的了解,應該是副處以上的官員全部被監控,正科以上的官員是根據需要來監控。」

據報導,人臉識別技術在新疆等地試用之後,目前已經推廣到至少10幾個省份,遍及車站、機場、邊境口岸、街道等場所。

去年(2018年),在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公布的全球人臉識別演算法測試(FRVT)結果中,排名前五的演算法全都被中國公司所包攬,包括依圖科技、商湯科技等。

技術上的領先、人臉識別準確率高,這本來可能是好事,但當人們了解了這些公司發展的背後真相的時候,可能代之更多的是擔憂。

《大紀元新聞網》發表署名文章指出,依圖科技、商湯科技等公司都是依靠與中共公安部等積極合作,協助對公民的監控、對人權的踐踏,才得以發展迅速的。而中共當局在內外交困之下,大力發展臉部識別技術,就是要大面積加強對公民的監控和鉗制,來維持風雨飄搖中的政權。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謙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