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建築自動修復力!無人機扮演重要角色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7 日訊】英國和瑞士的一群專家共同合作發展出一種無人機技術,可以自動在建築物周圍飛行,並透過電腦視覺技術對周圍環境建立3D地圖,偵測出需要維修的地方後就能進行修復作業。而這樣的設計發想竟然是來自於自然界的生物,仿效蜘蛛的行為模式。

在倫敦的一處飛行機器人實驗室中,一架無人機在空中偵測到金屬牆面的標記後,使用磁鐵定錨在標記上,接著拉緊繩子讓自身降低到完全垂直的位置。

透過拉伸繩子,它可以附著在垂直的表面上下移動,對表面物體進行評估、偵測、採樣甚至修復等作業,而這樣的作業方式靈感,其實是仿效蜘蛛的行為模式。

專案負責人 Mirko Kovac博士:「我們不必打造看起來像蜘蛛的機器人。我們真的可以從了解蜘蛛如何工作中獲取靈感,而這就是我們今天在這裡所演繹的。」

這項專案是瑞士聯邦材料科學與技術實驗室(Empa)與倫敦帝國理工學院一起合作,結合了次代永續建築技術NEST與飛行機器人技術,無人機透過電腦視覺技術對周圍環境建立3D地圖,而具有「視覺」能力。一旦它們發現需要維修的地方,甚至可以召喚其它無人機前來修繕。

這個專案的前景將會大幅節省建築的維護成本,透過飛行機器人可以減少使用直升機與建築鷹架的需求,並且規避人類作業所面臨的安全風險。

專案負責人 Mirko Kovac博士:「我們更大的願景是將建築物或基礎設施想像為有機體。無人機是有機體(建築物)的一部分,就像有機體的免疫系統一般。因此,無人機將定期監控設施結構,一旦發現任何異常或任何潛在的損壞,它們就會靠近病灶。」

將無人機視作免疫系統,等於讓建築物擁有自動的修復能力。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這些靈活的無人機還能夠飛到危險區域,如隧道、礦井或坑道進行作業。可以預見,無人機將是未來城市的重要組成,伴隨著建築物及各項建設。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