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加徵關稅 破中共以拖待變之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7 日訊】在美中貿易談判即將結束之際,美國總統突然宣布,從5月10號起,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他還抱怨,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進展太慢, 而且中共還試圖重新談判。評論認為,川普宣布增加關稅,將破除中共企圖以拖待變的詭計。

5月5號中午,川普突然在推特上發文說,過去10個月來,中國500億美元的高科技商品已向美國支付25%關稅,其他2000億美元商品也被徵收10%的關稅,這些關稅是美國巨大經濟成果的一部分。

川普接著宣布,這些已經被徵收10%懲罰性關稅的商品,從5月10號起稅率將提高到25%。他還預告,中國仍有3250億美元出口到美國的商品沒被徵收關稅,這些商品很快也將被徵收25%關稅。

川普指出,這些支付給美國的關稅對商品成本影響不大,主要是由中國承擔。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實際上是回到預定的3月1號那個狀況,川普已經給了中共第二次延長的機會,現在看來中共達不到他的要求,那就回到3月1號原定的加稅的狀況,如果是這樣的話看來中共會面臨巨大的災難了。」

川普所指的要加徵關稅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是他在去年9月提出的一項對中共貿易不公的懲罰性措施,本來應該在今年1月1號開始實施,去年12月,川普與習近平在阿根廷會晤後,決定將這項計劃推遲到3月1號。

2月份川普又表示,因為兩國貿易談判在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等問題上,取得了重大進展,將繼續推遲關稅。

在今年5月1號的第10輪談判中,據稱,在如何逐步取消懲罰性關稅、中共取消對國有企業的補貼,和執行機制等關鍵問題方面都沒有得到落實。

中方希望美國在達成貿易協議後開始降低關稅,美國貿易代表則傾向於在中共遵守了協議條款之後再啟動取消關稅的流程。

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貿易問題專家奧登(Edward Alden)表示,之所以把執行機制作為這次貿易談判的中心內容,是因為中共素來有對於在世貿組織所作的承諾、與美國和其它國家雙邊協議內容不予以遵守的歷史。

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川普總統有著「堅定立場」,要求中國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並將依據中共對協議的執行情況取消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如果無法與中共達成協議,美國可以提高關稅。

據報導, 5月8號,中共貿易談判代表劉鶴將帶超過100名官員, 到美國進行最後談判。

此前,有專家分析,中共企圖繼續用以往的拖延政策來解決中美貿易不公,甚至幻想拖到川普下臺,就萬事大吉。

彭斯在5月3號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川普要求美國貿易代表團在這週拿出報告,決定是否能達成協議。

UCLA安德森預測中心經濟學家 俞偉雄:「可能中國方面要來以拖待變這樣一個政策,那川普覺得就是要收手了,不能夠再等,所以就在談判的最後一個回合如果談判不成的話,禮拜五這個關稅就要增加上去了。」

川普在推文的最後說, 與中共的貿易談判還在進行, 但進展太慢, 因為中共試圖重新談判, 這不行。

有推特網友評論說,重新談判,估計中共沒有這個膽量,是川普沒理解中共一貫伎倆。中共談判習慣「先易後難」,先增加採購讓美國很舒服。到了最後,中共迫使川普取消貿易戰所有關稅,否則已答應的採購也不兌現。

針對川普增加關稅的推特,中共外交部稱,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

彭斯表示,美方已經非常清楚地表明,中方必須改變。無論是債務外交、(中共)正在推行的一帶一路政策,還是海上自由航行等都是貿易談判的背景。

新唐人記者 劉惠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