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周五關稅如期上膛 謝金河:施壓中方具體承諾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8 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進入關鍵期,美方證實週五將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引發全球市場震撼,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受訪認為,川普的突襲,實則是在施壓中方的談判策略,現在關鍵,就在北京當局,能否在智慧財產權、補貼等重大議題上,做出具體承諾。

美國證實周五(10日)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直指中方對談判承諾反悔,川普一指貼文,也震撼市場,逼得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近日率團赴美磋商,美中雙方談判雖然尚未破裂,但緊張氣氛,國際金融市場上上下下。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大家要提防,會不會重蹈在去年第四季,全球股市的股災。大家都不斷的在期待,在美中貿易會趨於緩和,所以(今年)全球股市都有一個很大的漲幅,你看到台灣又回到一萬一千點,那如果美中貿易翻臉,那這個時候呢,我相信對全球股市,帶來衝擊會大。」

7日道瓊工業指數重跌473點,創下今年內第二大單日跌幅,標普500指數 、那斯達克等三大指數也都下跌重挫。最受關稅影響的中國企業,像是阿里巴巴下跌3.62%、網易重挫6.13%,京東跌掉5.47%。

謝金河臉書貼文指出,川普貼文拉高分貝,以關稅施壓談判,重點在於北京當局,能否做出具體承諾。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關稅可以5%、10%、25%,這個不難解決,但是你往上,中國要不要承諾,2001年加入WTO的承諾,包括對市場的開放,包括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包括國企的補貼,中國要不要有一些具體的承諾,我相信這是關鍵。」

謝金河表示,資訊愈不透明的市場,跌得最重,台股市場在公司治理上,有良好表現,基本面、殖利率都在全球數一數二。金管會數據顯示,外資今年4月匯入37.56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160億,顯見台股成為外資青睞,8日上午,台股盤中下跌58點,跌幅約0.53%。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