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見證 中共冷血改造新疆穆斯林社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8 日訊】中共當局以所謂「再教育營」,大規模關押改造新疆上百萬人口。最近,《華爾街日報》記者,二度走訪首府烏魯木齊,親眼見證這個古老絲綢之路,在中共冷血改造下的巨大變化。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在新疆以「再教育營」拘留百萬人之後,維吾爾族的生活和身份被連根拔起。《華爾街日報》記者二次走訪烏魯木齊,親眼見證了這個古老絲綢之路城市的巨大變化。

2017年,維吾爾社區佈滿警察、軍隊和裝甲車,在嚴密安保措施之下,民眾生活依然忙碌,市場人聲鼎沸。一年之後,街道、商店和清真寺卻空空蕩蕩,許多建築物被拆毀。

華爾街日報記者 Josh Chin:「一年前我們來到這裡,這條街上有一個市場,街上有各式各樣的攤位,出售各種東西,維吾爾商店。現在所有這一切都消失了。」

記者在新疆的採訪也較之前困難,不時被跟蹤、盤問及拘留,要訪問當地居民根本不可能。一位維吾爾族記者古麗恰克熱.霍迦(Gulchehra Hoja)在數年前逃離新疆,來到美國揭露新疆現況,家人就被送入再教育營,音訊全無。

維吾爾族記者 古麗恰克熱.霍迦:「他們摧毀我的家人,我的家,甚至我的記憶。我們無法重建這個。我們認識的人,都走了;我們所知的街道,被他們拆除了;我們成長的文化......。」

位於烏魯木齊附近的黑甲山片區,曾經是數十萬維吾爾族人生活的中心,2009年,中共開始鎮壓該地區,摧毀部分建築,2017年拆除力道加速,至2018年,黑甲山片區被夷為平地。

現在,維吾爾社區的清真寺已經廢棄,小吃攤和民宅被改造成高樓大廈,維吾爾語的書籍遭下架,市場被像是迪士尼樂園的商場取代,街上幾乎看不到維吾爾族人,反而湧入一波波遊客,前來體驗所謂的新疆文化。

維吾爾族記者 古麗恰克熱.霍迦:「現在,街上無法看到維吾爾語的標誌,以前那些建築物至少有中國字,然後維吾爾語。以前,烏魯木齊是個非常活躍的城市, 有人形容它像我們這個地區的紐約,到處都是音樂、舞蹈。維吾爾文化是非常獨特的。」

數十年來,中共因為天安門事件以及對西藏和法輪功的鎮壓,在國際社會飽受批評,近年更以人臉辨識等高科技設備,監控改造新疆。《華爾街日報》說,北京聲稱是為了打擊恐怖主義,而實際目標,就是在建造一個忠於北京政府的社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