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週五加徵25%關稅 外媒:對中經濟致命一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9 日訊】好,儘管外界普遍質疑,劉鶴這趟美國之行不過是走過場,但他仍率團赴美談判,在此之前,美國貿易代表署正式公告,將在本週五(10日),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上調關稅到25%。有外媒形容,這是給中國經濟出其不意的致命一擊。除了貿易戰的影響,中國經濟下行也持續亮出警訊。

美國總統 川普(2019.5.8):「但它們(中共)搞砸了這個局。他們不能這麼做,所以他們必須付錢(關稅),如果協議談不成,我們每年可進帳1000億美元,這沒有什麼不妥。我們之前從未這樣做過。」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發布聯邦公報,美國將在美東時間週五(10日)凌晨0點01分起,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的懲罰性關稅,從10%提高到25%。生效時間正好落在中國副總理劉鶴在華府談判的兩天期間,外媒《Business Insider》形容,此舉如同給了中國經濟,「出其不意的致命一擊」。

報導中說,貿易戰並非中國經濟放緩的主因,但仍造成實質影響。根據法國興業銀行計算,自去年9月以來生效的關稅,讓中國實質GDP成長減少約0.1%至0.2%;這一波加稅,將使GDP成長再降0.2%至0.3%;一旦未來所有中國產品都被課稅25%,GDP成長將再減少0.5%,相加起來高達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IMF)則更悲觀,估計所有關稅加總,將削減中國2019年GDP多達1.6個百分點。

大摩首席中國經濟學家 Robin Xing:「我們仍然預期,關稅戰的升級是暫時性的。會持續多久,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雙方在關鍵談判議題上的距離,像是智慧財產和解除關稅的時間,以及市場反應。」

香港見地研究(Autonomou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朱夏蓮(Charlene Chu)在報導中說,加稅讓她感到意外,這與過去中國面對的經濟問題完全不同。她不確定傳統的基礎建設投資和減稅等政策工具,是否足以緩衝關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下行訊號持續。

中共海關總署於週三(8 日)公布四月份進出口數據,以美元計算的出口,陷入負增長的 -2.7%,較三月的年增14.2%大幅回落。其中,對美出口同比大跌13%,表明四月份出口意外下跌,主要是受貿易戰的衝擊,可能是美國加徵關稅的滯後效應顯現。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貿易戰延燒一年,促使中共進一步緊縮資本管制。銀行業近期悄悄緊縮民眾提領美元外幣的額度,將檢查標準由5000美元,調降至3000美元,緊縮幅度高達4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