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搬了」 美加稅衝擊 港商逃離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1 日訊】美國如期對中國商品加稅,在中國大陸設廠的香港企業,紛紛叫苦。有香港商會主席表示,沒有勇氣繼續接訂單,港商撤資潮會全面出現,連他自己都覺得:「一定要搬了。」

貿易戰升級,在東莞設廠30年的港商劉達邦表示,很多大陸廠家不敢接單,擔心要負擔重稅。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 劉達邦:「25%的利潤都賺不到,我們都不敢接單,如果對方付稅的話,相對於其他東南亞國家,(大陸)採購就吃虧很多。」

因擔心失去占比1/4的美國訂單,劉達邦這兩天忙於到台灣考察,希望盡快搬廠過去。他後悔錯判貿易戰形式,沒有早一點撤資。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 劉達邦:「殺到埋身,好似現在這樣,現在我們不就遲(搬)了。後悔,是因為一個星期前還說很快有協議,10%(稅)撤銷,這麼突如其來,我們都沒有辦法做到任何事情。」

有學者認為,港商撤資潮會全面出現。

香港浸會大學客座教授 吳明德:「長遠一定會撤資。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場仗打下去,就算簽協議,別人都緊盯你,你沒有虛位走。一定要到其他的新興經濟體設廠,比如越南、緬甸、柬埔寨、老撾或者斯里蘭卡設廠。」

他擔心貿戰拖累香港經濟,未來香港或出現走資潮,屆時股樓大跌,呼籲港人不要持有人民幣,同時將港幣轉為美金避險。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宋碧龍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