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溫!5大電子代工廠 加速撤離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3 日訊】中共在貿易談判中,拒絕承諾落實改革,也讓美中貿易戰再度升溫,最快一個月內,3250億美元的輸美中國商品可能課稅擴大到手機、筆記型電腦;國內五大電子代工廠,正醞釀加速「非中國製造」腳步,調整供應鏈,避免產業衝擊。

美國宣布將對3250億美元商品,啟動調高關稅作業流程,最快一個月內可能上路,而中國海關出口前20強,台商就占了10家,不光鴻海榜上有名,廣達、和碩、仁寶、英業達,台灣電子代工五哥,估計超過兩兆營收直接受到衝擊,影響中國超過百萬就業人口。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 許勝雄:「那這個影響就很大,如果關稅是確定的話,當然我們就會在生產的成本考量之下,競爭力考量之下,對於一些產品都適度的調整。但是也沒有這麼快,因為這牽涉到產業鏈的問題。」

根據美國貿易委員會(USITC)統計,2018年美國自中國進口值,手機佔448億美元,筆記型電腦387億美元!不少業者表態加速「非中國製造」腳步,和碩啟動東南亞布局,以印尼為主,考慮將印度等地加入生產行列;英業達去年將受關稅影響產品,轉往台灣、馬來西亞、墨西哥生產組裝再輸往美國;廣達則擴大在台投資計畫。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其實台廠不可避免的,仍然是要做這種生產基地的這種分散,而且以終端市場為一個主要的目標,就近的去供應當地的市場所需,才能避免整個關稅對整個營運造成的一個衝擊。」

不過供應鏈搬遷,至少需要2到3年,加上東南亞欠缺完整產業聚落,業者短期衝擊難免,蘋果上周五(5/10)股價,收跌1.4%至197.18美元,一周市值蒸發670億美元。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主要的代工廠商又是台灣的廠商,所以這個部分確實會對蘋果供應鏈的廠商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特別是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需求已經相對疲弱的狀況下。」

專家分析,蘋果可能砍單零組件價格,或由整體供應鏈,吸收關稅影響,後續3250億美元商品課稅清單,是否將蘋果手機列入豁免,也牽動台灣供應鏈業者,後市表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