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捕魚才最多?獨木舟畫師有撇步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3 日訊】七彩繽紛的獨木舟穿插擺放在遼闊的沙灘上,形成一幅美好的景象,這是塞內加爾人的日常。當地漁民相信,越美麗的船身越能吸引更多的魚群,因此當地有一項特別的職業「獨木舟畫師」,這種獨木舟與畫師相依相存的關係,就成了塞內加爾最美麗的風景。

沙灘上排滿七彩繽紛的獨木舟,點綴整個海岸線,如詩又如畫的景色就這樣映在眼簾。這裡是位於塞內加爾海岸線上的一個小漁村,色彩鮮豔的獨木舟正是這裡最負盛名的特色,因此這裡擁有一項很特別的職業 獨木舟畫師,恩迪亞耶(Ndiaye)正是這項職業中的佼佼者。

曾經是一名漁夫的恩迪亞耶,從小在繪畫方面就相當有天分,長大後發現自己對繪畫的熱愛超過捕魚的職業,因而向他的導師拜師學藝,踏上成為獨木舟畫師的道路。

獨木舟畫師 恩迪亞耶(Ndiaye): 「他(我的導師)只問我能否為了成為畫師而放棄捕魚,我馬上回答可以,因此他告訴我,如果這是我想要的,他很樂意教導我,因為他的年紀越來越大,也希望能有人來承接他的手藝。」

當地漁民相信,船的顏色和裝飾越多,就能捕獲越多的魚,如藍色、淡藍色、淡綠色到白色,都是會吸引魚類的顏色,特別是在月亮照耀的夜晚,這些色彩繽紛的獨木舟會發揮特殊的作用讓漁船滿載而歸,因而獨木舟畫師在當地有著崇高的地位。

然而,繪製獨木舟並非想像中的容易,畫師必須充分了解漁船主人的一切資訊,包括家庭背景、喜愛的顏色、想要寫上船身的字樣、到船家的個人特質,都是繪畫的重點指標,加上不光滑的漁船表面、船隻的形狀與弧度的掌握,要畫出船身上對稱且顏色鮮豔的圖案,在在考驗著畫師的功力。

獨木舟畫師 恩迪亞耶(Ndiaye): 「船沒有光滑的表面,如果你不熟悉船隻,你畫出的直線看起來不會是直的,這是許多試圖畫船的人都會犯錯誤。」

在塞內加爾,魚是重要的主食之一,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國內近百分之二十的勞動人口皆從事捕魚的工作。獨木舟與獨木舟畫師,這種相依相存的關係,不僅展現出技藝與生活的相互連結,更讓當地如詩如畫的民俗風情能永續流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