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16年!果后山竹最快7月底開放進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3 日訊】還記得水果山竹嗎?16年前,農委會宣布山竹、紅毛丹、石榴等東南亞水果,因為會被當地果實蠅寄生,政府也無法保證100%殺蟲,而禁止輸台。現在農委會宣布,符合檢疫條件情況下,山竹就能解禁,引來網友熱議,童年的回憶終於要回來了!

Youtuber 關韶文:「在我小學大概十歲以後就沒吃過了。」

到國外超市買水果,台灣人好興奮,年輕人可能沒吃過,老一輩肯定懷念,禁止輸台16年的山竹,民眾想吃只能到東南亞找,但農委會4月26日發出預告,山竹即將解禁!

農委會防檢局植物檢驗組長 陳子偉:「泰國有兩種我們台灣沒有的果實蠅,現在泰國提出利用蒸熱處理的方式,可以殺滅這兩種果實蠅,經過我們評估還有,經過實際查核以後,確認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所以我們才做後續法規的預告。」

紫色圓圓一顆,剝開來是白色果肉,軟軟QQ、滋味酸甜,在東南亞,山竹因營養成分高被稱做果后,和果王榴槤被視為夫妻果,卻在2003年因果實蠅等檢疫問題,和紅毛丹、波羅蜜、石榴等水果被列為禁止進口名單。

儘管台灣果農想辦法找適合環境栽種,仍無法克服先天問題,種出來的山竹量少、口感也有差。愛吃的台灣人,轉而尋找合格冷凍山竹,看看各大網購平台,近年來銷售穩定。

網購業者 郭怡瑄:「台灣的消費者通常會選購冷凍山竹來做為冰品食用,那夏天的業機會較冬天成長三成左右,通常一個月最高能夠賣到就是上千顆。」

進口水果行老闆娘:「因為你水果冷凍它就會變透明啊,水分是沒差,可是吃起來口感就不一樣。」

不過進口水果行透露,冷凍山竹味道淡,品質不穩定,一般店家很少在賣。現在農委會宣布好消息,最快七月底就能吃到。不少網友興奮,直呼我要哭了、好想念山竹、童年的回憶,想必到時候會掀起一股搶購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