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性貧血帶因者 醫師:重視孕前檢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3 日訊】如果夫妻都有海洋性貧血,生小孩前最好先進行遺傳篩檢,因為有1/4機率會遺傳給寶寶。台南就有一位媽媽,第一次產檢時發現自己跟先生都是「甲型海洋性貧血帶因者」,等到胎兒16週時,確診胎兒為甲型海洋性貧血重症,相當心痛。

海洋性貧血是我國常見的隱性遺傳疾病,國人帶因率約6%,主要分為甲型跟乙型,患者因製造血紅素的基因缺陷,導致血紅素製造能力異常。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 彭依婷:「大部份是沒有症狀,甚至有人血紅素是在正常範圍內甚至可以去捐血,她可能只有在抽血的時候發現,她的紅血球體積比較小而已,但是重症患者差很多,重症患者她可能需要終身輸血,或者打排鐵劑治療,不然她可能壽命比一般人壽命較短。」

夫妻經確診都是海洋性貧血「同型」帶因者,胎兒就有四分之一機會是罕見重型海洋性貧血,需終身輸血或接受骨髓移植,才能維持生命。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 彭依婷:「大部份會沒篩檢出來的,可能是沒有規則篩檢的媽媽,這樣子的小孩看他是甲型還是乙型,如果是甲型重症,他有可能在產檢或剛出生的時候,或者在媽媽肚子裡,因為他在胎兒狀況就會影響他的健康,他可能會出現心臟衰減,胎兒水腫,甚至胎死腹中狀況。」

醫師建議,夫妻在婚前、孕前、產前進行血液檢查,讓有計畫生育的夫妻可提早對疾病有全面的了解,也降低兩人的心理負擔。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