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全面禁華為?川普簽行政令150天內擬計畫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6 日訊】早安新唐人先來關心,今天台北時間近六點時,多家外媒紛紛以快訊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簽署行政命令,宣告為了因應國家緊急狀態,禁止企業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危險的公司,所生產電信設備,雖然川普沒有點名中國華為公司,但外界解讀,這是為禁止美商採購華為設備鋪路。這項命令指示商務部與其他政府機構合作,在150天內擬訂執行計畫。

中國華為董事長梁華週二表示,華為願意與各國政府簽下「無間諜協議」,致力於讓華為的設備沒有監控和後門。不過,美國負責網路、國際資通訊政策的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斯特雷耶(Robert Strayer)週二在聽證會上指出,華為無法不聽從中共命令。

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 斯特雷耶(2019.5.14):「沒有一家(中國)公司能提出異議,並說,我不想要遵守中共的命令。它是一黨專政的共產黨統治,他們必須遵循當局的指令。所以我們認為,這是從根本上不同於任何西方廠商的治理機制。」

美國國土安全部網路與基礎設施安全部門主任,在聽證會上也表示,依賴華為或中興的國家,面臨的網路間諜活動及攻擊威脅,包括:工程技術不佳,因而存在許多弱點,可能被中共、俄羅斯及北韓等國家利用;以及:華為推出更新時無人監督;還有:設備通常由中國人維護,存在實體、內賊威脅。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門主任 克瑞布斯(2019.5.14):「不只攸關單一國家或企業,這是國家安全局所指的『漏洞門』,不是『後門』而是『漏洞門』。華為體系中存在的推諉卸責的情況、低劣的品質,導致任何具有相關知識的人士都可以鑽漏洞。」

印度媒體WION:「說到美中貿易戰,華為將面臨新的困局。根據路透社,美國總統川普現在預料將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為禁止企業與華為進行商業往來做準備。」

根據15號的路透社報導,「這項行政令將援用《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the 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這個法案賦予總統在國家面臨緊急狀態威脅時進行商業管制的權力。」消息人士並表示,這個行政令將要求商務部與其他政府機構合作,擬定一份實施計畫,但不會點名具體的國家或是企業。

除了圍堵華為,美國對華為的行動還有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訴訟案。上週(8日),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出庭,並將在9月23至10月4日期間再度出庭,進行訊息披露申請聽證會。11號,孟晚舟以安全為由,搬進位於溫哥華市桑納斯區馬修斯街1603號的豪宅,距離中共駐溫哥華領事館僅僅450公尺。因此有聲音質疑,孟晚舟搬家目的不純,懷疑孟晚舟可能潛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