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新3D技術 揭開水下洞穴神秘面紗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1 日訊】去年泰國12名足球少年和教練受困於洪水淹沒的溶洞九天九夜,複雜的地形讓各國搜救隊手足無措,更造成一位前海軍潛水搜救員離世。為了避免遺憾再次發生,現在有一套探索水中洞穴的新方法誕生了,透過3D攝像工具,在電腦上建立出洞穴的3D立體構造圖,讓人快速又安全的認識未知的水下洞穴。

一群來自捷克的洞穴學家提出一套了解「水中洞穴」快速又精確的新方法,讓潛水員在下潛時,攜帶新開發的3D攝像工具,潛到洞穴中,搭配強大的照明,錄下洞穴中各個方位與角落的影像,而後輸入到電腦上,進而建構出水中洞穴的3D樣貌。

洞穴潛水員 Petr Chmel:「(這項技術)優勢在於我們只要收集數據,然後在辦公室的電腦中進行處理。不必再用人工的方式描述洞穴的水下部分了。」

研究團隊選定位於捷克南波希米亞州北部一座可參觀的溶洞 ─ 希諾夫斯卡洞穴(Chynov)做為實驗目標。潛水員採用新的3D繪圖機器下水進行採樣,而後讓新數據與使用傳統方法繪製的洞穴數據進行比較,測試結果令人相當驚喜。

GEO-CZ公司主任 JIRI SINDELAR:「希諾夫斯卡洞穴有極複雜的內部結構,內有長200公尺的水下洞穴長廊,水深超過46公尺,我們發現其(新方法和舊方法)結果誤差非常小,不超過幾十公分。」

這種被稱為「Videogrammetry」的方法與過去拍照採樣不同,是採用影片來進行3D模型建置,潛水員無需在水底花太多的時間拍攝各個角度的相片,並且只需蒐集一次完整的資訊就能擁有精確的洞穴內部樣貌,讓了解水下洞穴的成本大幅降低。洞穴專家表示,它更為詳細精確。

這項新技術問世,有助於提高科學家對洞穴內部的了解,以及分析其成因與歷史,為洞穴學(Speleomorphology)領域開啟新篇章。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