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籲強化網絡執法與追責 保持威懾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3 日訊】大國競爭形勢下,美國的競爭對手與敵人越來越多使用網路能力,威脅侵害美國國家安全。如何運用美國國內法,打擊網路攻擊與犯罪、維護國家安全,已成為美國司法部的最優先事項。

美國司法部高官日前表示,在遏制網路安全威脅方面,有關國際法規還處於初始階段。各國通常只遵從自己的法律。尤其大國競爭之下,很多行為是界於和平與戰爭之間的「灰色地帶」。

美司法部助理副部長 Sujit Raman:「因此我要強調美國國內法,以及美國司法的重要角色,尤其是在捍衛網路空間法制及倡導網路行為規範上。」

2001年,由歐盟及美日等國共同簽署的《網路犯罪公約》是目前唯一有法律約束力的、打擊網路犯罪國際公約,已有47國加入,而中共與俄羅斯均非簽約國。專家認為,中共不斷強化專制管控,並推廣所謂「網路主權」概念,與公約要求完全相反。

歐洲理事會顧問 Rodolfo Orjales:「他們不想引入《網路犯罪公約》,讓法國的法官能夠要求中國負責交出網路記錄,這是個巨大問題。這是兩個截然相反的司法體制。」

去年美國發布《2018國家網路戰略》,應對駭客攻擊和網路入侵,措施包括懲罰發動網路攻擊的政權,以及發起國際反網路攻擊聯盟等。

隨後,美國司法部對兩名涉嫌為中共國安部服務的駭客提出刑事起訴。

美司法部助理副部長 Sujit Raman:「通過司法系統追究責任,可以非常有力地揭露,由政府支持的違反網路行為規範與責任的行為。不進行追責,就沒有後果,沒有威懾力量。」

目前,川普政府正在說服一些志同道合的國家,加入以美國為首的「網路威懾倡議」聯盟,針對中共、俄羅斯等政權的惡意網路活動進行共同反應,以確立網路規範的合法性,捍衛共同價值觀。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