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教育數位化!AR系統強化學生臨床技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3 日訊】AR擴增實境,不只應用在遊戲領域,還能用來輔助教學。台北醫學大學,導入台灣自主研發的AR系統,讓牙醫系學生,模擬操作臨床口腔治療,一旦有失誤或偏差,電腦即時判讀,提醒學生進行修正。北醫大還舉辦第一屆,AR牙醫擂台賽,邀請各校牙醫系學生參與,增進學生的臨床技能。

模擬真實的操作環境,訓練牙醫系學生,鑽牙磨牙等技術,這套AR系統,會全程記錄下,模擬臨床口腔治療的步驟,從手術進行時的角度、平整度以及深度做評估,等於給學生一個電腦老師,協助校正。

牙醫系學生:「在車的時候,可以立刻知道自己,車出來的型是什麼,可以知道,立刻要改善的地方是哪邊。如果之前沒用這個系統,可能我們車一下,就要把整個牙模拿起來,檢查一遍。」

牙醫系學生:「如果我們要給老師評分,可能就是要把口內的牙齒模型,拿出來給老師看,有這個系統就可以輔助教學,隨時幫我們看,哪邊有不足。」

學生操作時,一旦發生失誤或是偏差,電腦可以即時判讀,在螢幕上顯示鑽牙位置深度以及洞口大小,提醒學生進行修正,還會打分數。這套由台灣廠商研發的系統,利用光學定位技術,讓系統精準判讀。

醫療科技公司董事長 黃大可:「兩個紅外線的攝影機,3D位置的運算,然後從這樣的運算結果,去做到,等於位置可以顯像在我的軟體裡面,我們的光學定位系統,可以達到0.1mm,所以它非常準確。」

北醫大口腔醫學院院長 鄭信忠:「藉這個模型,能夠讓學生同步的,在操作時候,螢幕上,就能夠顯現他的操作情境。舉行全國性的牙科學生比賽,藉著這樣AR的操作,來提升我們臨床能力。」

牙科教育數位化,台北醫學大學,舉辦第一屆AR牙醫擂台賽,吸引4校牙醫系學生共同響應。期待透過新科技,讓學生的臨床訓練,更扎實,提升醫療技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