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國與中共建交不到一年 傳不排除與台灣復交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4 日訊】薩爾瓦多新政府將於6月1日上任,副總統烏佑亞23日參加美國華盛頓智庫「美洲對話」論壇,有媒體報導,烏佑亞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新政府不排除,與台灣恢復邦交關係。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回應,對於薩國情勢,隨時保持關注。

薩爾瓦多新政府,將在6月1日上任,準副總統烏佑亞(Felix Ulloa)23日參加美國華盛頓智庫「美洲對話」(Inter-American Dialogue)論壇,聯合報報導,烏佑亞受訪時透露,新政府不排除,與台灣恢復邦交關係。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李憲章:「外交部已經注意到,相關的發言,對於薩爾瓦多情勢,跟相關言論,我們都有保持密切注意,有在掌握。」

薩爾瓦多2018年8月21日與台灣斷交,結束長達77年的外交關係,與中共建交,還片面宣布終止台薩FTA自由貿易協定。而在2018年10月份,美國副總統彭斯警告中美洲國家,與中共建立關係時,務必要保持謹慎的態度。

美國副總統 彭斯(2018.10.12):「我代表我們的政府向在座每個國家說,當你與包括中共在內的其他國家建立商業夥伴關係時,我們敦促你們注意並要求透明度,並照顧你們國家和美國的長遠利益。」

今年2月,當選薩國總統的布格磊訪問美國時直言,中共干涉他國民主,他們將重新評估和中共之間的外交關係。

薩爾瓦多總統當選人 布格磊(2019.02.13):「中共並不按照規矩行事,他們不尊重規範。他們不尊重商業規範。他們進到一些國家,他們實施一些不可行的項目,然後他們離開那些國家,隨之而來的是他們(那些國家)無法償還的龐大債務。他們(中共)不是民主國家,並非是世界上唯一沒有民主的國家,但他們干涉你們的民主。」

今年3月,薩國最高法院判決,暫緩取消與台灣的自由貿易協定(FTA)。

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布格磊在2017年拜訪台灣,還獲總統蔡英文親自接見。他曾表示,上任後,將重新審視與台灣斷交與中共建交的決策。而將上任的副總統烏佑亞表示,會基於國家和新政府的發展,來評估外交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