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公布最新景氣 美擬對貨幣競貶國加稅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4 日訊】美國對華為發出禁制令,也傳出將針對中國科技廠商提出制裁,金融市場震盪劇烈,截至23日,外資已經從中國大陸,出逃511億元人民幣,外界分析,中、港金融風險大幅攀升,尤其貨幣戰,可能捲土重來。

美國商務部,最快一個月內,對剩下的三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廠商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向保守,台經院4月份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數據同步下滑,出現明顯轉折。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這一波貿易的風波,已經開始影響到廠商的信心,所以你在我們這個月的調查,你可以看到,我剛才形容是戰爭片、是恐怖片,下半年可能變成災難片。」

金融市場是首當其衝,外資法人大量拋售在陸持股,以及人民幣資產。數據來看:中國上證指數23日下挫1.35%,來到2852.52點,從4月中旬算起來,跌幅超過13%,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連11降,在岸人民幣,23日盤中貶值至6.9199,距離7字頭一步之遙。

台經院六所所長 吳孟道:「包括德意志或美銀美林,他們其實都認為,其實中國(中共)有可能把扁貶值,當成是一個武器,就是人民幣貶值,當成一個武器,去應對美國去提高關稅上的舉動。」

美中角力轉向貨幣戰爭,中共試圖透過貶值,降低影響壓力。外商星展集團預測,美方對2000億美元商品徵25%關稅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跌至7.3;如果全數進口商品課稅,人民幣匯率,恐怕逼近8字頭。

台經院六所所長 吳孟道:「如果它(中共)真的去打這個貨幣戰,它去讓人民幣貶值,去讓關稅那個(降低影響),我反而認為可能比七傷拳還更傷,甚麼意思?它可能是自傷一千,傷人八百、自傷一千,它可能會有損失為什麼?因為我覺得以它現在狀況來講,它其實面臨這一些資金外逃的壓力,我反而覺得,以它現在經濟狀況,它其實是相對沒辦法去承受的。」

彭博報導,美國政府可能針對「貨幣低估」國家課徵關稅,有「最懂鴻海分析師」之稱的異康集團暨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楊應超指出,貨幣戰是把雙面刃,即便人民幣貶值,也無法在貿易戰中取勝美國。

可想而知,近期金融市場,或將震盪劇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