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風暴延燒 台經院:美中供應鏈將涇渭分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4 日訊】中國科技業者華為,被美方列入出口管制清單,不光半導體業者終止和華為的技術合作,歐洲、亞洲電信業者,陸續傳出考慮停止販售,讓華為下游通路,出現困境。專家分析,華為風暴對產業造成巨大影響,尤其未來華為手機、5G網路設備,市占率面臨下修,直接牽動5G市場版圖。

美國總統 川普 (2019.5.24):「華為非常危險,他們所做的,從國家安全角度看,從軍事角度看,這是非常危險的。」

美國總統川普表態對華為態度。安謀、高通、英特爾,與華為合作喊卡,博通、科沃,停止供應零組件,不光如此,英國電信業EE、Vodafone,5G商轉排除華為,日本軟銀、KDDI考慮禁售,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芳分析,美國對華為的影響力,從上游晶片,擴大到下游銷售通路,影響甚鉅。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比如說上游的關鍵晶片,如果沒有辦法穩定的供應的話,就會去衝擊到它(華為)下游的整個出貨的一個表現,所以目前在這個,整個智慧手機的部分,或者是網通設備部分,這個市占率都有可能下修,特別是如果它(華為)在自己自主的一個供應鏈,可能包括像軟體的服務的部分,它可能都只能在中國市場,來做使用的話,未來在海外市場的部分,仍然會面臨到一個比較大的一個難題。」

2018年華為網通設備市占31%,5G設備市占率17%,手機市場排名第三,主要銷售半數來自中國,22%來自歐洲。

不過未來短期內,華為全球市占率可能面臨下修,5G設備上市時程面臨遞延,歐洲國家是否選華為,作為5G核心網路設備,態度成為關鍵。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所以這是不是會使得歐洲國家,在這件事情上面的態度,出現鬆動,而加速的去選擇其他的一些相關的,5G核心的一個設備廠商。」

華為禁售令,台灣也難以置身事外,台經院分析,92家華為核心供應鏈中,台廠佔10家,直接間接影響業者,多達40家,專家指出,台灣得審慎評估,是否踩到美國出口貿易管制範紅線。

台經院產業顧問暨研究員 劉佩真:「其實有可能演變成,美中的科技供應鏈,會是一個涇渭分明的一個狀況。那我想下一個階段,美國的施壓的一個重點,就會開始慢慢轉移到台灣跟韓國的部分了。」

科技戰還將持續延燒,5G市場,也將迎來巨大變化,業者得審慎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