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木頭無誤!太魯閣族木雕家刻劃鳥羽栩栩如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4 日訊】太魯閣族木雕家西又.比林,偏愛山林可見的動物,例如山豬、蝸牛和貓頭鷹,作品豪邁粗獷,也有細膩的一面。承襲父親的技法,加上累積28年的功力,獲得許多獎項,常常作品還沒完工,就被買家訂走,請看來自花蓮的採訪報導。

栩栩如生的麻雀,羽毛線條簡潔、粗獷,活靈活現的貓頭鷹,展現強韌生命力,太魯閣族木雕工藝家西又.比林,手邊正在創作蝸牛,材料是他最愛的台灣樟木。

木雕工藝家 西又.比林:「牠這個最特別的是就這個羽毛,這個羽毛的手法是我自己原創的,自己發明的,(想多久才想出來的),差不多研究六年。」

28年前跟父親學習木雕,不到30歲就拿到花蓮縣洄瀾獎雕塑組優選獎,此後不斷得獎,創作至今,生活中的人物,都在西又.比林一刀一刀的雕琢下,傳神的展現出來。

西又.比林女兒 劉紫琳:「他曾經半夜雕刻,因為靈感來他就半夜雕刻,(沒有睡覺哦?)沒有。」

木雕工藝家 西又.比林:「我不是做百分之百一樣像,我要做的是那個感覺,只要這個作品可以代表我們的山林文化,代表這個區域的文化性,一個產物,還是說特色,這樣就成功了。」

工具只是簡單的電鋸、刨刀,原本不起眼的木料,經過西又.比林的巧手之後,化成一件件讓人激賞、想收藏的作品,這裡面有他多年累積的技法,和對原鄉的用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