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上好茶 品味東方美人茶陶情養性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7 日訊】為了活絡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園區,新竹縣文化局25日舉辦「好客上好茶」以及「百人揉茶香包DIY」活動,現場司茶指導老師為民眾獻上各國風味茶,讓民眾可以一邊品茶、一邊享用異國點心。

小朋友:「好香哦,很像蘋果的味道,對呀!」

搓揉過的茶葉飄出果味清香,這是揉茶香包製作的第一個步驟,大小朋友一同體驗茶香包的製作過程。摘下新鮮茶葉搓揉,包覆在布縫上墜飾,就成為一個散發茶香的香包。

茶席體驗種類包含在地台灣茶,日本煎茶印度拉茶等多種茶類。獨特蜜香味的東方美人茶,源自於小葉綠蟬的叮咬,農民不忍浪費而製作成茶,成為新竹的特色名茶。

司茶指導老師 盧萌芳:「茶樹分泌的一個分泌物,它經過我們製茶的程序之後,它竟然會產生蜜味,然後再加上工序上它發酵比較重一點,蜜香味出來了,所以比較頂級的番庄烏龍就是我們說的東方美人茶。」

司茶指導老師 蘇英文:「二次降溫法,可以把茶鹼降低,不會跑出來,假如說等級稍微低的(茶葉),利用二次降溫,可以把它的層級,茶的品質更拉高一點。」

掌握沖泡的水溫就可以品味東方美人茶的蜜香風味,在地的峨眉國中以特色教學融入茶道文化,培養出小茶師,獲得教育部的教學卓越金質獎。

小茶師 陳同學:「泡茶可以讓我靜下心來,要心平氣和。」

新竹縣峨眉國中 李老師:「用茶道來改善那個青少年他們一個血氣方剛的時期,讓他們可以靜心,所以我們其實用了一個茶道教學,然後讓他們做一個茶師。」

茶道文化流傳久遠,品茶更適合忙碌的科技人釋放壓力和怡情養性。

司茶指導老師 盧萌芳:「藉由喝茶,藉由茶氨酸,藉由這種行場的動作裡頭,讓你自己整個安定下來,我覺得對這個在科技人來講的話,是一個很好的一個幫助。」

新竹縣文化局長 李猶龍:「希望在這個傳統的節氣裡面,大家除了端午節之外,也能知道茶文化,茶的推廣,希望大家能夠踴躍來參加。」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