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令操刀手 美國鷹派女將嶄露頭角!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9 日訊】好,川普政府祭出禁令,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等於是切斷了美國企業與華為的關係,也對全球供應鏈,投下了震撼彈。而您知道嗎?這項強硬決定的幕後推手,是來自一位45歲的伊朗移民、現任美國商務部產業安全局的女性代理局長 妮卡塔。

時任美國國際貿易局產業分析助卿 妮卡塔 (2018.9.6):「但我還要說,我們有外貿商業人員,擁有市場情報,關於貿易壁壘如何阻礙美國出口,所以我們盡可能使用這些機制。但如果我們能夠實際聽到產業的聲音,向我們描述面臨的具體挑戰,會更激勵我們來幫助他們。」

她,就是美國商務部產業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代理局長妮卡塔(Nazak Nikakhtar),主導華為出口管制措施,被視為川普政府鷹派大將!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45歲的妮卡塔來自伊朗,6歲時隨父母移民美國。父母是美國退伍軍人醫院醫生,妮卡塔自己是一名經濟學者,還曾經擔任貿易律師。

行事低調的妮卡塔,自從加入川普政府,極少接受採訪或發表公開言論。《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妮卡塔支持與中共保持距離,而不是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因為有太多的供應鏈,轉移到中國大陸,許多企業將自身短期利益置於國家安全之上。

美國對華為及其68家子公司發出的禁令,殺傷力遠大於報復性關稅,妮卡塔利用出口管制,直接掐住中共咽喉,切斷中國企業對外貿易,造成的衝擊難以想像。有了妮卡塔加入陣營,川普頭號鷹派大將納瓦羅(Peter Navarro)如虎添翼;而妮卡塔的律師背景與觀點,也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相當一致。

《金融時報》分析,對妮卡塔來說,接下來的關鍵挑戰是,如何促使美國盟友對中共實施更嚴格的出口管制,並在維持美國企業競爭力與保護國家安全之間,取得平衡。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