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退出紐約證交所 與貿易戰有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9 日訊】隨著中美貿易戰的不斷升級,中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已經向紐約證券交易所申請退市。專家們認為,美國出於自身安全,將徹查中共在美國吸金和竊取技術的高科技公司,隨後會有更多的中共企業退出華爾街證券交易市場。

中芯國際(SMIC)5月24號發表聲明稱,將於6月3號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一份表格,申請退出紐約證交所,並於6月13號停止交易。也將從納斯達克板塊中摘牌。

聲明說,中芯國際證券的交易將集中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

美國UCLA安德森預測中心經濟學家 俞偉雄:「中國的很多公司,不只是中芯,還有一些公司,在美國的股市表現的不是很好的話,沒有達到它所謂的吸金這樣一個效果的話,那它就覺得還不如撤下去回到中國,我覺得這是直接的原因。」

中芯國際的全名是半導體製造國際公司(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rp),是中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商,曾經因竊取台積電技術而轟動一時。2010年底,中芯與台積電為期長達八年的商業機密剽竊案,達成和解協議,最後中芯除了賠償台積電兩億美元外,還無償授予台積電8%的中芯股權,台積電還可以在三年內以每股1.3元港幣的價格,認購2%的中芯股權。

中芯經營集成電路加工,為美國高通、博通(Broadcom)和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等企業代工。已經在紐約證交所掛牌15年。

高通、華為和比利時納米技術公司imec是中芯國際研發部門的少數股東。華為已經與高通(Qualcomm)和英特爾等美國關鍵供應商終止了合作關係。

據科技網站(Techcrunch)報導,中芯退市與美中貿易戰有關。報導說,中芯將是從紐約退市的最新一家中國企業。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員特約研究員 吳惠林:「他們這種事業當然跟政治有關係,不管是政治或純商業上可能都碰到問題了,貿易戰當然是一個因素。」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員特約研究員吳惠林分析,中芯國際退出紐約證交所,應該是中芯的產品受到了重大打擊,無法再在華爾街支撐下去,於是中芯國際的主子要求他們主動撤出,以圖對華爾街股市造成干擾,影響美國政治。

吳惠林:「芯片這些都是比較高科技的,都牽涉到美國的制裁和安全性,凡是中國的這種廠商或產品都會受到嚴密的檢查,那最後可能都會退出市場,與其讓美國發現它們的問題強制退出,或者用什麼一種辦法讓他們退出,倒不如自己先退出。」

中芯國際聲稱,其決定退市與貿易戰無關,而是美國存託的股票交易量有限,以及維持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和報告的行政負擔太重。

不過,據美國科技網站(Techcrunch)報導,中芯國際4月25號在紐約納斯達克板塊的成交額還超過了一百萬股,遠高於平日的交易量。

而中芯國際聲稱的退市理由是華爾街行政負擔太重,吳惠林表示不符合邏輯。

吳惠林:「那過去為什麼要奮進進軍華爾街去上市,那一定是要去壯大他們自己的實力,吸收一些資金。那不管如何,它最後還是要在市場上去生存。」

吳惠林估計,由於貿易戰的影響,中共掌控的企業退出華爾街的會越來越多。吳惠林認為,這些企業退出華爾街,不能再在美國吸取投資者的資金,無疑對中共的經濟和高科技都會是很大的打擊。

新唐人記者 劉惠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