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掛艾草 小心!誤摘毒草銀膠菊恐過敏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端午節掛艾草,不過摘採時可要小心!有一外來物種叫「銀膠菊」,外型跟艾草有點像,不同的是「銀膠菊」它具有毒性,觸碰到可能會引起皮膚過敏,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來了解,該如何辨別。

科博館生物學組科長 嚴新富:「你把它這樣拔一點葉子起來,搓一搓拿來聞,有一個香味,就是我們講的艾草的香味。」

?艾草特殊的氣味,傳說可以驅瘟避邪,因此每到端午節,不少人都會掛在門口應景,但如果你想要自己採摘可要當心,別拔到毒草銀膠菊。

中醫師 蔡惠君:「銀膠菊全株上面是有一些微細的纖毛、絨毛,所以如果說不小心去接觸到,它這個是有一些皮膚的毒性的,會造成我們皮膚的過敏,甚至一些濕疹。」

銀膠菊和艾草的葉片都呈羽毛狀,花型也有點相似,一般人該怎麼辨別呢?

翻到葉背一看,艾草呈銀白色,花也偏黃,最明顯的是把它搓一搓,聞一聞,有濃濃的艾草香。

科博館生物學組科長 嚴新富:「銀膠菊的話,它上下的顏色是一樣,是比較淺綠色的,而且他沒有艾草的香味。」

銀膠菊每年3、4月份會開整片的小白花,也有人會和滿天星搞混,專家要教你一招,觀察植物的莖,銀膠菊具有凹紋,很像是芹菜,滿天星則非常光滑。科博館生物學組科長 嚴新富:「銀膠菊的話,它是一個外來入侵種,所以在台灣它一定是長在陽光強的路旁,它的分布,就是由南往北擴張,甚至於現在金門全島都有。」

端午節掛艾草,記住幾個小撇步,就能避免拔到毒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