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擬「稀土抗美」? 川普或早有準備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30 日訊】繼續關心,美中「貿易衝突」和「科技對峙」不斷升溫之際,中共釋放消息,可能限制稀土出口作為報復。但外界認為,打「稀土牌」的效果,未必如中共所料。

中共近期連番動作,5月20日,習近平到江西稀土基地視察;5月28日起,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新華社》和《環球時報》接連發表充滿鬥爭詞彙的文章,暗示中共可能會用限制稀土出口,來報復美國。

資深國際事務編輯 唐浩:「依照目前的形勢研判,中共打出「稀土牌」的機率相當高,因為北京為了面子和黨內的權威,必須對美方做出某種程度的回應。而美國有將近8成的稀土是來自中國,所以稀土牌幾乎是目前中共手中唯一能夠起到一些力度的工具,但實際上對美國的影響也是相當有限。」

稀土,是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廣泛應用於國防工業、衛星、智能手機等高科技領域。

中國擁有全球稀土儲量約36%,加上中共不顧環境成本地開採,使其稀土年產量高達全球的63.2%。

多來年,中共一直把「稀土出口」,視為向他國施壓的「王牌」。例如2010年中日摩擦,中共就曾限制對日本的稀土出口。不過當時,這張所謂王牌,很快變成廢牌。

旅美政論家 陳破空:「由於中共限制稀土出口,其他國家有稀土資源的緊急開採,結果竟在一兩年之內,外界不僅緩解稀土問題,而且中國那邊的稀土開採過度,然後大量的庫存,價格暴跌,稀土產業可以說是哀鴻一片。而且更狼狽的是,2012年美國日本和歐盟,聯合向世界貿易組織,控告中共控制稀土出口是違背了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到2014年判決下來,中共敗訴。實際上是名利雙敗。」

目前,美國稀土儲量佔全球的15%,僅次於中國。不過美國出於環保考量,長期封存國內最大的稀土礦「芒廷帕斯」,稀土依賴進口。

不過自川普政府上任後,美國開始戰略性的減少對中共的稀土依賴。

2017年底,川普簽署總統令,要求擴大勘探開採35種珍稀礦產;2018年,美國《國防授權法》禁止國防部購買中國稀土;同一年,美國重?「芒廷帕斯」稀土礦;今年5月,美國又與澳洲合作,計畫借鑑澳洲技術,在美國打造完整的稀土供應鏈。

資深國際事務編輯 唐浩:「如果中共祭出稀土這把劍,不但是各國企業會受到牽連,就連許多中國境內的科技製造業也會被這把劍砍傷。特別是如果中共擴大限制稀土相關產品出口,那更會連帶衝擊中國國內的稀土下游廠商,比方說稀土磁鐵、造電機等產業。甚至可能促使這些公司為了爭取海外科技市場,搬到其它國家生產,反而進一步影響國內的就業與經濟,結果就是傷己傷人。所以,即便中共打出稀土牌,時間上可能也不會持久。」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