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董座彭双浪 獲頒北科大名譽博士學位

友達董座彭双浪 獲頒北科大名譽博士學位。(友達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1 日訊】臺北科技大學6月1日舉行107學年度畢業典禮,北科大校長王錫福頒贈名譽博士予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彭双浪以自己臨危受命專業經理人、薩克斯風街頭藝人、科技農夫的多重親身經歷,勉勵畢業生:「畢業是人生磨練的開始,希望大家以熱情和勇氣迎接新挑戰,創造自己的斜槓人生!」

彭双浪1979年畢業於北科大前身臺北工專二專工業工程科,投身科技產業三十多年,帶領友達重返獲利、推動價值轉型策略。他促成「臺灣顯示器聯合總會」整合光電產業,發起「GOLF學用接軌聯盟」俾利產學共享資源,並因致力於綠色環境永續、科技與文化遺產共存課題,2018年獲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全球企業永續傑出人物獎」。

不只名揚業界,彭双浪關注母校發展,除了擔任北科大產官學研菁英協會理事長、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友會理事長,與母校簽署共同研發專案、短中長期實習制度、獎學金及講座等產學合作計畫,每年持續捐助校務基金、捐贈儀器設備,更將除役廠房轉型為全台唯一液晶面板實習工廠,首家簽約學校就是北科大,協助母校維繫技職龍頭地位。

事業有成的彭双浪,其實出身新竹農家,當過牧童、建築工人,天未亮就趕火車到桃園上學(現北科大附屬桃園農工)。他一路勇於挑戰,三十多年職涯中外派資歷占三分之一,赴馬來西亞9年接受多元文化洗禮、赴大陸蘇州4年打造友達海外首廠,「外派歷練開拓我的視野,幫助我屏除偏見、培養同理心。」他也鼓勵學弟妹成為積極的地球公民,發揮正向力量關懷社會。

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投身科技產業30餘年,於顯示器產業有多年跨領域的全方位經驗,近年積極推動友達價值轉型策略,以技術創新實踐產品高值化與差異化,讓友達高端產品應用躋身全球領導者之列,成為產業的價值創造者。

 

友達董座彭双浪 獲頒北科大名譽博士學位。(友達提供)
友達董座彭双浪 獲頒北科大名譽博士學位。(友達提供)

 

彭双浪引領企業穩健發展之際,推動與整合跨產業協會成立「臺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讓台灣顯示器產業與國際接軌,並深化產業影響力;亦發起「GOLF學用接軌聯盟」,為臺灣光電產業厚植人才競爭力。彭董事長致力企業永續發展,緊密結合CSR與企業經營策略,長期為企業治理、綠色環境永續、科技與文化融合等課題關懷付出,兼具人文涵養和管理長才。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期盼,本屆逾4千名畢業生展開新旅程,迎向成功人生。他指出,所謂成功,第一先針對自身,在專業領域上不斷學習,在人際關係中時時謙虛,虛懷若谷的人才能持續成長茁壯。

王錫福一向強調品格教育的重要,「整潔的維持、公德心的建立、服務人群的胸襟,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品格,才是判斷一個人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標。」

「北科大的畢業生在業界一直有很高的評價,我們各地近14萬名校友都是產業菁英,今天,各位就要加入菁英行列。」王錫福期勉所有畢業生接棒北科大的優良傳統「誠樸精勤」,為自己、為母校、為社會作出貢獻,「讓自己成為所處社群中的正能量,在家庭裡抱持愛與寬容,在職場上團隊合作,為社會遵守法紀、貢獻付出。」

典禮下午,另邀請呂代豪博士以「收刀入鞘」為題演講。他曾是竹聯幫殺手,全台38所監獄待過14所;透過信仰和愛,他終止向下沈淪歹路,出獄後成為基督教牧師,取得美國加州國際神學研究院教育學博士、北京大學哲學博士,協助發展更生人計畫及中輟生青少年學園。呂代豪以自身經歷勉勵北科大畢業生,在IQ、EQ之外,也要提升道德信念(MQ),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