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大賽將開鑼 百年秘傳刁家教香港受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1 日訊】本台舉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6月1日將在歐洲開賽。香港武術名家接受本台專訪,推薦大賽。

刁家教由廣東興寧縣刁火龍和刁龍康兄弟所傳,至今約200年,一向秘傳不對外。2015年才由早年偷渡來港的第四代傳人刁濤雲,首次在香港開設武館公開授徒。

刁家教第四代傳人 刁濤雲:「我們向長老提出要發揚。如果不是,這麼好的功夫就會失傳。所以我們就和長老回鄉下商量,決定這兩年才發動出來。」

刁家教原是八卦蓮花掌法,有數十種的拳術套路,器械、對拆各有五套,動作靈活多變、發勁快而有力。習武60多年的刁?雲,示範基本功之一的口字拳。

刁家教第四代傳人 刁濤雲:「練功秘笈就寫在柱這裡,手出足隨身活潑,翻身步轉目精靈。獨特功夫就是步法和手法,即是速度,不怕你怎樣的拳打來,我如何走,明明一個人面對面拳可以打到,但我一走步你就打不到。就是這個獨特功夫。」

雖然公開授徒,但刁濤雲秉承師訊,選徒標準很嚴格,徒弟至今只有十多人,但師徒關係很親。

刁家教第四代傳人 刁濤雲:「一定要看他武德,心地好,心地要善良,不要害人,這樣才教。」

刁濤雲徒弟 李啟雄:「我師父去到哪裡永遠都是以別人感受,別人的需要,尤其對我們這些後輩,永遠都是扶持提攜,愛護我們,看到師父很盡心盡意,這很難能可貴。」

刁濤雲的巴西徒弟 Cadu Morales:「我喜歡傳統中國功夫,因為它不是為了比賽,你可以在實戰中運用,保護自己,還有相關的文化,功夫家庭。」

對於新唐人舉辦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發揚傳統武術,刁家教同仁表示鼎力支持。

刁家教第四代傳人 刁濤雲:「新唐人武術(大賽)召集了我們武林中人,我希望大家都要參加,踴躍報名,讓中國功夫文化發揚光大,傳承下去」

刁濤雲徒弟 李啟雄:「我冀望今次比賽可以高朋滿座,百花齊放,將我們華夏文化的色彩推去一個新的紀元。這是我小小的心願。」

承襲傳統,弘揚武德,第六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將在6月1日德國、6月8日台灣分別舉行歐洲和亞洲區初賽。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宋碧龍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