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與中央大學產學合作 促進台灣產業界循環經濟

台塑與中央大學產學合作 促進台灣產業界循環經濟。(台塑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1 日訊】台塑企業自創建以來本著「環保與經濟並重」的理念,在建廠設計階段即採用最先進及能源效率最佳之製程及污染防制設備,運轉以後更不斷檢討改善降低對環境之影響做好每項環保工作。自2009年起開始舉辦「環保管理優良廠處觀摩暨改善案例選拔發表會」,以進一步積極鼓勵台塑企業各生產廠主動研提各項環保改善方案。

以往環保管理或節水節能優良廠處觀摩暨改善案例選拔發表會均於台塑企業各廠區輪流舉辦,惟為加強與學術界合作提升改善效益,自2016年度起移師至雲林科技大學、中山大學及中正大學等台灣頂尖大學舉辦,並廣邀產業界與會,分享台塑企業在環保改善及節水節能之成果,期能拋磚引玉促進台灣產業界循環經濟。

本年度「環保管理優良廠處觀摩暨改善案例選拔發表會」採產學合作方式由台塑企業委託國立中央大學主辦,中央大學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中心協辦,除藉由中央大學學術資源協助台塑企業擬定最佳環保改善方案外,亦廣邀相關產業參與分享環保成果。

活動上午由中央大學、元智大學及中原大學等相關領域學者擔任評審委員,評審重點不只有改善效益,還包含創意及應用性,本次得獎的前3名改善案例都是從各生產廠所提眾多改善案例中,經公司內部先行選出8個最佳案例後再進入本次決賽所選出,後續將代表台塑企業參與政府舉辦的各項環保選拔競賽。下午邀請本次出席之來賓包括評審委員、產業人士及中央大學師生至台塑企業工三廠區觀摩。

由歷年台塑企業參與政府舉辦各項環保選拔競賽獲獎紀錄,顯示政府對台塑企業在環保改善推動成果之肯定。以台塑企業麥寮廠區為例,因持續改善及製程優化,近年來產量逐步成長污染仍可不斷減少(如下表)。經進一步透過「循環經濟」的理念,結合能資源整合再利用,六輕一滴水循環使用高達7.3次,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31萬噸,有效突破目前環保減廢的瓶頸。

 

近年來台塑企業麥寮園區空污及廢水排放量。(台塑提供)
近年來台塑企業麥寮園區空污及廢水排放量。(台塑提供)

 

此次活動充分展現產業與學術資源緊密的合作,在多所大專院校相關領域學者專業協助與指導下,台塑企業所提環保改善案例都能發揮最大效益,會中邀集其他產業參與,也希望經同溫層效應與產業界共同為台灣環保而努力,而下午的觀摩活動讓來賓及師生親身體驗廠內環境,再度證明台塑企業在環保的成果可公開接受各界檢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