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過端午 掌握「粽」點包粽可避免「媽媽手」

朴子醫院復健科醫師羅嘉元表示,端午包粽掌握「粽」點,可遠離「媽媽手」。(朴子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1 日訊】端午佳節即將來到,端午節是傳統三節重要節慶之一,除了划龍舟外,家家戶戶也會準備粽子;不過,包粽子如果數量過多或時間過久,可能手腕處會產生疼痛,變成俗稱的「媽媽手」。朴子醫院復健科醫師羅嘉元建議,請專科醫師開立藥物來緩解發炎和腫脹所帶來的疼痛。

避免「媽媽手」,平時要注意的事。(朴子醫院提供)
避免「媽媽手」,平時要注意的事。(朴子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復健科醫師羅嘉元表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俗稱媽媽手。在大拇指靠近手腕處有兩條肌腱,分別為「伸拇短肌」及「外展拇長肌」,當手腕不正確使力或長時間反覆性過度使用手腕時,會造成這兩條肌腱與其表面覆蓋的滑膜腫脹增厚,引起疼痛和滑動受限,嚴重時可能造成沾黏。「媽媽手」常見症狀,除了大拇指靠近手腕處腫脹、疼痛及無法施力以外,有些人甚至可以在手腕摸到突起的腫塊。

羅嘉元表示,除了做家事過度使用大拇指、手腕部導致不正確用力,容易變成「媽媽手」外,還有一些特定的族群也容易得到此症狀。例如:美髮業者、長時間使用電腦者、餐廳廚師及服務人員、文字工作者和長時間使用手機,也是「媽媽手」的好發族群。

要確定是否已罹患「媽媽手」?可以做一個簡單的測試〈如圖〉:先把拇指包覆在手掌中,然後握拳將拇指包在四指內,最後朝小指側彎曲手腕;如果在大拇指近手腕處產生明顯疼痛,則有可能罹患媽媽手。

可以依圖說檢測,確定自己是否已罹患「媽媽手」。(朴子醫院提供)
可以依圖說檢測,確定自己是否已罹患「媽媽手」。(朴子醫院提供)

羅嘉元建議,治療「媽媽手」,可以請專科醫師開立藥物來緩解發炎和腫脹所帶來的疼痛。物理治療方面,可以使用儀器治療,例如:治療性超音波、熱療及經皮電刺激緩解疼痛。另外,也可以選擇穿戴護具,將拇指及手腕固定在正確的位置,讓手腕處充分休息。較嚴重的患者,也可以藉由超音波導引局部注射藥物來改善症狀。

羅醫師提醒,平時要注意,別過度使用大拇指及手腕部;工作時,注意用力方式是否恰當。在疼痛症狀消失後,可持續配合正確的伸展運動和肌力訓練,不要讓手部長時間重覆固定動作或持續太久,預防下次再發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