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台廠宜分散風險 5月PMI轉為「緊縮」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3 日訊】即將步入第三季旺季,不過全球貿易爭端進入緊張局面,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5月份PMI數據,從上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廠商對未來六個月信心轉向保守,學者認為美中貿易談判成為長期戰,台灣業者得做好分散佈局準備。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陳思寬:「原物料的價格,存貨、供應商交貨時間,進出口的指數等等,都從擴張轉變成是緊縮。」

美中貿易談判,進入緊張態勢,中共商務部還揚言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反制美國企業。周一亞股呈現觀望,日股開盤下跌1%,陸港股跌0.2%,台股開盤一度跌破10400點。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陳思寬:「因為對外有中美貿易紛爭的這個不確定性,再加上對內大部分業者覺得,消費者的信心還是有一點不足。(廠商信心)覺得是比較持平然後保守。」

中經院發布,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下跌3.5%,來到48.2%,從上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也下跌1.6% (至54%),廠商對未來六個月信心轉向保守。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6/2)則表示,不少業者向他反映拿不到訂單,斷言世界經濟將會在數個月、數周內,產生急劇變化,可能會有比金融海嘯還要大的問題出現。中經院表示,台廠早已開始分散風險。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陳思寬:「它(美中貿易爭端)其實是一個很長期的這個拉鋸戰。那面對這樣的不確定性,我們本來就應該要開始,廠商其實也已經開始在因應,然後也已經開始在分散風險。」

美中貿易戰的經濟影響,台灣無法置身事外,後續美中談判走向,更得端看6月份,川習會進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