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年 爭取民主的吶喊影響台灣社會運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4 日訊】1989年六四事件震驚全球,當時的中正紀念堂出現萬人聲援「六四」的景象。中國大陸青年奮力爭取民主,感染台灣年輕人,就在隔一年,台灣爆發「野百合學運」,加速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進程。

天安門學生:「救護車!」「是不是子彈打的?」「是子彈!子彈!全是子彈哪!」

1989年的北京,天安門廣場。中共動用軍隊,向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開槍,一場學生爭取民主的運動,演變成血腥鎮壓,成為震驚全球的「六四事件」。

台視新聞(1989.05.21):「在香港也有超過四十萬民眾,下午舉行環市大遊行,聲援大陸爭民主爭自由的運動。」

在北京4月爆發學運後,當年的5月21日,香港超過40萬民眾上街大遊行,表達聲援。

緊接著5月28日,香港更有超過150萬人上街,將街道巷弄擠得水洩不通。

而在台灣,1989年「六四」鎮壓後,台北中正紀念堂前,出現萬人聲援「六四」的景象。

台視新聞(1989.06.04):「群眾在(中正紀念堂)廣場,用各種方式,對中共血腥鎮壓,手刃同胞的暴行,表示最強烈痛切的抗議。」

就在隔一年,台灣爆發了一場大規模爭取政治改革的「野百合學運」幾千名台灣學生,集結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上靜坐。

野百合學運總指揮 范雲:「(台灣政府)大量宣傳中,不斷給學生運動正當性,就是說學生運動的理想,是正當的、神聖的、希望國家社會更好的,政府怎麼可以鎮壓他,給了我們後來的野百合學生運動,一個道德上的正當性。」

台灣以及香港,近年社會運動風起雲湧,2014年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而香港發生雨傘運動。電視台規劃特別節目,就以六四週年,探討台港中30年民主路為主軸,還邀請導演魏德聖擔任主持人,魏德聖也被媒體問到,是否擔心被大陸,標籤化?

導演 魏德聖:「民主是基本人權,那個沒有什麼好害怕的,那是你存在的價值,自由民主那是基本的,那是最基本的。如果連這個都不能講的話,那要講什麼?」

六四事件後,台灣持續朝民主深化發展,而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則面臨民主自由日益限縮,六四30周年研討會,就選在台灣盛大舉辦。范雲表示,對中國的民主化表達關心,才是兩岸長久和平的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