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屠城30年 台朝野發聲.2020要角表態比一比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4 日訊】中共六四大屠殺30周年,日前中共又狡辯鎮壓正確,引發眾怒。每逢六四,是台灣民眾檢驗政治人物價值觀的重要時刻。民間團體在台北合辦六四晚會,邀請各黨派2020總統擬參選人出席悼念,目前只知道賴清德一人會到場。這些2020要角,今年對六四如何表態?帶您來看。

1989年中共六四天安門屠城,中華民國朝野,一致悲憤譴責。30周年的今天,自由廣場的六四晚會,邀請各黨派高層、總統參選人出席,或者簽署三點聲明:譴責中共鎮壓;要求北京公布真相、向受害者道歉賠償、追究罪責;承諾持續關注大陸的民主改革。

六四30年台北晚會,邀請各黨總統擬參選人,簽署三點聲明。(製表/新唐人)
六四30年台北晚會,邀請各黨總統擬參選人,簽署三點聲明。(製表/新唐人)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19.6.3):「我們也很關心中國大陸的民主,跟人權的發展,這個是一個普世的價值,我也希望中國要可以往這條路上來走,...這個路上,如果我們可以做的,我們都會盡力來做。」

總統蔡英文沒出席晚會,但兩度在總統府接見六四人士;副總統出席晚會,是三十年來最高層級。賴清德也兩度出席活動,包括六四晚會。

中華民國前行政院長 賴清德(2019.6.3):「台灣一定要屹立不搖,站在民主的陣線,...同時把民主傳送到中國大陸。」

六四30年晚會邀請,主要政黨高層回覆情況。(製表/新唐人)
六四30年晚會邀請,主要政黨高層回覆情況。(製表/新唐人)

主要政黨高層,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出席下午記者會;國民黨主席與秘書長,聯繫不上,馬英九不出席不簽署;親民黨主席與秘書長,聯繫不上;時代力量主席出席。

華人民主書院表示,其他參選總統的人選當中,不出席晚會、也不簽署聲明的,包括柯文哲、張善政,國民黨的朱立倫、王金平,韓國瑜未答覆,郭台銘聯繫不上。

六四30年晚會邀請,各黨總統擬參選人回覆。(製表/新唐人)
六四30年晚會邀請,各黨總統擬參選人回覆。(製表/新唐人)

個人表態情況,朱立倫臉書發文表示,六四從來不只是中國大陸的事,牽動柏林圍牆抗爭、台灣學運,是牽動到全球歷史的一個重要事件。

前新北市長 朱立倫:「絕對不能夠遺忘(六四),民主自由是我們最重要的基本價值,人權更是我們最為驕傲的部分。...這也是我們台灣跟大陸最大的不一樣,...也希望中國大陸能夠不斷的改變。」

韓國瑜臉書沒發文、沒有口頭表述,發書面看法給媒體,期待大陸當局,要有智慧處理歷史的傷痛,並前瞻開展大多數大陸民眾期待的政治體制改革。

郭台銘受訪拿出紙條表示,六四是歷史傷口,需要撫平癒合。

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台灣自由民主的發展是一盞明燈,可以提供對岸參考,我對所有當時受到傷害的,平民與家屬,始終保持深切的悲傷與同情。」

柯文哲沒有發文,連兩天在市議會被動回答。

台北市長(無黨籍) 柯文哲:「我每次都說,這是中國近代史的悲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