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藥水含嗎啡 遭中國海關依走私毒品送辦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5 日訊】出國前恐怕要看看自己攜帶的藥品,有沒有含敏感成分!坊間常見的甘草止咳藥水,上個月有台灣旅客攜帶60罐到中國,卻被海關認定因為含有嗎啡成分,居然遭依走私毒品罪送辦,最重恐怕面臨死刑。食藥署強調,這種咳嗽藥水國內屬於'處方用藥,未來將加強宣導,呼籲旅客要注意各國法規的不同。

黃褐色藥水倒入,成人只需要喝五毫升,就能達到止咳化痰的效果,這款甘草止咳藥水,好多人都說有效,有台灣旅客攜帶60罐到中國,卻出事了!

4月23號中午,1名台籍旅客搭乘「麗娜號」客輪,從台北前往福州,在平潭口岸入境時,被查獲帶有60罐甘草止咳水,由於主成分標識列有鴉片酊,快速毒檢測試,還有取樣鑑定,通通認定有嗎啡陽性反應。原本頂多走私藥品罪嫌,最後被依涉嫌走私毒品罪逮捕。

律師 葉正揚:「如果就大陸法規而言的話,這種認定是攜帶毒品,運毒的情況下,最重可以處以死刑。」

攜帶六十罐甘草止咳水,在國內並不犯法,但律師提醒各國法規不同,這款止咳水又確實含有嗎啡成分,過去藥品管制沒那麼嚴格時,甚至國內就曾出現止咳水成癮患者。

藥師 吳鴻翔:「在早期曾經有看過病人,他直接拿寶特瓶,把它(止咳藥水)打開以後,倒在整罐裡面,然後邊走邊喝。這個東西事實上跟吸食毒品的概念是差不多的。」

對此藥廠聲明,晟德甘草止咳水是醫師處方用藥,要依處方使用,目前販售的管道只限醫院、診所及藥局合法通路。民眾要是有出國使用需求,建議備妥醫師處方箋。

對此食藥署也回應,會針對類似藥品出國規定再加強宣導,以防類似憾事再次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