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輪胎變家具!企業家創業環保兩兼顧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6 日訊】廢棄輪胎除了放任它養蚊子,或清理後送去燒掉之外,有可能有更好的用途嗎?在非洲的迦納共和國有位年輕企業家就為廢輪胎找到更好的去處,他靠著自學,兼顧環保與創意,把廢輪胎變身為各種家具,在創業的同時,也對社會作出了貢獻!

杰弗里耶博(Jeffrey Yeboah)正在他的工作室中把在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回收的廢棄輪胎變成家具。這位年輕的企業家從5年前看到了商機,開始自學的用舊輪胎、玻璃和各式彩色的繩子來製作成包括咖啡桌、沙發邊桌和扶手椅等等的家具。

企業家 杰弗里耶博:「我熱愛我的工作,我愛我現在做的事,它是我為自己做過最好的事了,如果不是為了什麼的話,我感覺我就是『解決問題』這個社群的一員。我的意思是,我移走了街上的廢輪胎、我移走了排水溝裏的廢輪胎,我阻止了這些輪胎被拿去燒掉,我阻止了廢輪胎所製造蚊蟲和所有不好的東西。」

現在耶博從垃圾場或二手經銷商處收集廢輪胎。他的顧客可以訂製自行設計的家具或是從他的型錄中選擇的家具。其大小和設計而定,價格從30美元至250美元不等。

今天來到工作室的客人 儒奇耶圖阿布巴卡里(Rukiyetu Abubakari),正看著手機上的照片來挑選她要的家具,最後向耶博訂了一張咖啡桌。

其實,杰弗里耶博還是位迦納大學(University of Ghana)的兼職學生,修習經濟學和資訊等課程。他利用社群媒體推銷他的作品,有時也會獲得其他客戶的推薦。

耶博的公司目前僱有兩名工人,但出於對事業的願景,他也花很多時間培訓更多想做家具又有抱負的企業家。

企業家 杰弗里耶博:「有時我醒來,口袋裏完全沒有錢。我已經把錢全部花在買繩子上,因為我還培訓人。有些我們做的東西是不拿出來賣的,因為我只是在用它培訓人員,這一類的。所以,在一天結束後我什麼也得不到。但是,沒有什麼可以阻止我。」

耶博打算進一步擴張他的事業,目前正在募集資金,同時,他希望做的這些事可以促進環保回收利用,並且教育人們了解廢物管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Peter Wang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