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記者「微信」被封 解封過程讓你毛骨悚然

中國大陸社群平台微信(WeChat)。 (大紀元資料室)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9 日訊】居住在中國大陸以外的人,很難想像中共對互聯網的控制到底有多嚴重。大紀元編譯報導,英國BBC一名記者分享了他最近微信帳號被封鎖後,親身體驗了一段令人毛骨悚然的事。

英國BBC駐華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6月7日撰文說,他日前在香港報導六四事件燭光守夜紀念活動時,拍攝了現場高達18萬人手持蠟燭並唱歌、令人震驚的畫面,然後不加思索地在微信(Wechat)上傳了其中幾張照片。

不久,麥笛文收到幾位中國朋友捎來的信息,問這是什麼活動?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聚在一起?這是哪裡?

這些問題多數發自中國年輕一代專業人士,反映出在中共當局的壓制下,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事件在大陸被抹殺消失的程度。

訊息被監控?發集會照片=傳播惡意謠言?

麥笛文當天回答了其中一些問題,不久他發現自己的微信帳號被封了,屏幕上顯示:「由於帳戶異常,您的登錄信息已被拒絕。請嘗試再次登錄並按照說明事項操作。」

在麥笛文試圖重新登錄時,出現了一條新信息:「此微信帳號被懷疑『傳播惡意謠言』並暫時被封鎖……」

「看起來,在中國發布真實事件的照片,沒有任何文字評論,也會被認為是『傳播惡意謠言』。」麥笛文寫道。

接下來麥笛文為了恢復微信帳號,被迫一步步地按照指示「繳械」,包括他的臉部(掃描)及聲音檔。

解封帳號:罰金、「認發謠言」、臉部識別、本人聲音上傳

據他的敘述,第二天,他付了罰金後被給予嘗試再次登錄的機會,但是被迫「承認傳播惡意謠言」後,才能開始「解除封鎖」的動作。

他只好點擊「同意」。

接著畫面出現的這段文字讓他措手不及:「出於安全考慮,需要使用臉部識別(Faceprint)。」他說,沒有想到恢復帳號還有這個要求。

麥笛文逼不得已只好舉起他的智能手機到「面對前置攝像頭」的位置,看著手機上的人頭圖像。接著更意想不到的是,手機中傳來語音指示:「用普通話大聲朗讀數字」。

「在掃描我的臉部的同時,我的聲音也被應用程序捕獲了。」他寫道。

完成這些意料之外的程序後,手機屏幕出現一個很大的綠色標記:「已批准」。

麥笛文說,整個過程令他毛骨悚然,並開始擔心他的臉部及語音數據會被用到哪些用途。

「毫無疑問地,我現在已被納入可疑人士名單,落到沒有人知道的那些中國(中共)政府機構的手中。」

麥笛文說,在中國大陸幾乎人人都有微信帳號,它已經深入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中。然而,微信也向中共提供了在這個國家內幾乎所有人,包括中國人及外國人的生活細節。

每個微信被封鎖的網民,如果想要恢復它,都會被迫讓微信取走臉部及聲音檔。今年的六四事件三十周年,中共又掌握了更多人的數據。

轉載大紀元編譯BBC英文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