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老語言將逝去?南美洲老奶奶盼知音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13 日訊】您有多久沒說母語了呢?在南美洲南方的偏遠地區,有一位老奶奶非常懷念能用族語對談的時光,她是世上最後一位會講亞馬納語這個千年古老語言的人。年邁的她,總是費力思索才能想起母語的說法,期待在有生之年,有人可以傳承這個可能隨她逝去的古老語言。

手上拿著針,平時就這樣安靜的編織著各種物品,已經高齡91歲的克里斯蒂娜·卡爾德容(Cristina Calderon)是世上僅存一位會講千年古老的亞馬納(Yamana)語言的亞根族人(Yagan)。

亞根族人 卡爾德容:「這裡曾經有很多亞根族人,我爸爸和媽媽都是亞根族,所以當他們出生時,他們都是說亞根族語言,這也是我成長的方式。 我小時候就學過亞根族語。當我差不多9歲的時候,和朋友學說西班牙語。」

這一個古老的部族長期居住在南美洲南方的偏遠地區,現屬阿根廷和智利的一部分。卡爾德容老奶奶則住在智利威廉斯港(Puerto Williams)郊區,一個在20世紀60年代初創建的小村莊(Villa Ukika)。亞根族裔共有70人,其中有51人就居住在裡。

雖然族人依在,但幾代人都已停止學習傳統族語,這讓老奶奶非常懷念一位已故的姊妹,那是最後一位可以和她用亞馬納語交談的人,現在已經沒有人可交談了。

亞根族人 卡爾德容:「(是否練習您的語言?) 不。有時我會想要說什麼,然後沒有說(我不記得了)。當我姊妹還在的時候,我常常跟她說話,但是她去世了。」

記者:「是否想要與某人說亞根族話?」

亞根族人 卡爾德容:「是的。很遺憾(沒有人會說),因為我真的很想念它。」

就連年邁的卡爾德容也時常忘記要如何說自己的母語,總是要賣力回想才能想起。她擔心這個語言將會被遺忘,但好在,她的一位女兒表示,有興趣學習這個古老的語言,也讓卡爾德容感到欣慰。

亞根族人 卡爾德容:「(亞馬納語)我很高興你,這位白人,來這裡採訪我。」

在臺灣,這裡存在的語言達四十多種,其中有多種原住民的語言面臨了滅絕的危機,包括平埔族以及其他原住民族語。近年來年輕人皆以華語(臺灣稱國語)作為主要語言,可能在幾十年後再也沒有人能夠全部使用自己族群的傳承語,如臺灣話、客家話交談。雖然臺灣話、客家語都有數百萬人在使用,但是能說流利母語的人數也逐年在降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Kevin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