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初選君子之爭 蔡英文謝賴清德拚整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14 日訊】歡迎回來。民進黨初選落幕,緊接著啟動整合工作。秘書長羅文嘉今天(14日)上廣播節目,透露3月中旬五人小組與賴清德的談話,賴清德當時說,民進黨需要這場初選療傷,同時也能激發蔡英文的實力,而且賴清德也認為蔡英文最終會贏得初選。羅文嘉說,賴清德是正人君子,在初選過程受盡委屈。而總統蔡英文今天(14日)被媒體詢問,對於賴清德的這番考量有什麼感想?蔡英文說她很感謝、也覺得很感動。

民進黨初選歷經將近三個月,黨秘書長羅文嘉上節目談過程。他透露一段五人小組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談話,解釋了賴清德當初為何堅持走完初選。

民進黨秘書長 羅文嘉:「賴院長跟五人小組碰面,他對五人小組很清楚講這三段,第一個民進黨跟蔡總統需要這場初選,因為初選才能團結才能整合,初選才能療癒去年選舉失敗的創傷,第二個,他認為小英總統會贏的,因為她在過程中會激發潛力。第三個最後他說了,他一定會全力支持蔡總統,不用擔心(主持人:他是燃燒自己照亮小英)我剛提的就是在三月下旬。我必須說其實賴院長是個正人君子,是個正派的人,這段過程,他也受了不少的委屈,這些我覺得都是應該要還給他一個公評。」賴清德在初選中,就曾多次表達期盼經過初選,讓蔡英文進化為2.0,民進黨有新氣象才能在明年勝選。羅文嘉直言,初選的競爭,對蔡英文來說,震撼超過1124敗選。他認為,這段時間民進黨找回話語權,蔡英文戰鬥力也大為增加。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在這個整個初選過程中,我們看到賴前院長過人的毅力,在初選民調出來之後,他也展現了他的氣度,我在這裡要對他表示感謝跟我的感動的心情。」

行政院長 蘇貞昌:「經過這個淬煉我們更看到,總統是2.0,迎向新的大選、下一關的挑戰。我們真的應該要再支持蔡總統引導國家,我相信一定會經過淬煉越做越好。」

至於下階段是否蔡賴配,或是蔡蘇配?蔡英文還沒進一步表態。雖然初選順利結束,但羅文嘉表示,未來民進黨面臨兩大難題,包括蔡英文的民調,雖然贏過另兩位潛在對手,但仍有半數受訪者並不支持民進黨。

而香港反送中引起台灣年輕選民危機意識,但也有部分選民更關注民生議題,或將內政問題的不滿,歸咎民進黨。另外也有5%選民是「非賴不投」,未來都是整合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