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稻米故事館 體現早期農村生活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14 日訊】桃園新屋稻米故事館,已經有80年歷史,沿用日治時期的建築,這裡早期是碾米加工廠,也是存放稻穀的地方,最特別的是牆壁上的尺規刻度,可以計算稻米的數量。內部裝潢使用榫接技術,沒有用到一根釘子。擺設也充滿4、50年代的生活景象,來到這裡可以感受到早期台灣的農村生活。

把咖啡渣裝進碎花布裡面,就可以當成除濕包來使用,新屋稻米故事館不定期會舉辦親子DIY活動,雖然不是假日,還是有十幾位民眾前來參加活動。

參觀民眾:「我覺得這個咖啡渣的除濕包很實用。」

參觀民眾:「我最喜歡這邊的小牛,還有搗米的體驗也很棒。」

參觀民眾:「碾米機跟現在的不一樣,現在的比較小台,古早的比較大台,童玩那邊還滿有回憶的。」

在日治時期,這裡原本是碾米加工廠,也是存放稻穀的地方,最特別的是牆上的尺規刻度,不用計算就可以知道目前稻米的存量。

新屋區農會承辦人 徐瑋隆:「稻穀碾成米之後會裝袋,一袋是60公斤,就會按照次序開始做堆疊,當堆疊到牆壁上刻度的時候,要計算整個倉容有多少的稻米,就可以利用尺規的刻度乘上它的包數,整個倉庫的容積就算出來了。

這棟建築已經有80年的歷史,內部的裝潢工法使用榫接技術,沒有用到一根釘子。

新屋區農會承辦人 徐瑋隆:「它內部的建築主要是以檜木跟木頭為主,它的樓梯、屋樑都還是用榫接的技術,只是二戰過後我們在修復的時候,才開始有用釘子這些去做補強的動作。

故事館內部擺設,可以看到台灣早期的農村生活,如古老的刨冰機、生火的爐灶、傳統雜貨店等,充滿4、50年代的農村氣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