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港警鎮壓 連民主黨主席也照丟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18 日訊】香港警方稱,6月12日共發射150顆催淚彈、數發橡膠子彈、20發布袋彈,是非常克制的行動。但有片段顯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也差點中彈。有警權關注團體批評,警方濫用武力,令警民關係惡化。

記者:「在612警方開槍鎮壓事件中,警方被批濫用武力,究竟警方執法有何違反指引的地方。」

根據影片頻道FTVV片段,在添美道清場時,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獨自和防暴警察相對,要求見警隊指揮官,但警方在他身邊2米也丟了顆催淚彈。當天派出10名觀察員的民權觀察,批評警方濫用武力。

民權觀察成員 王浩賢:「在整個集會裡,我們見到警方的驅散行動是使用了一種無差別的武力,即使是對著和平的示威者,我們都見到警方是有發射催淚彈去攻擊他們。我們也見到前線警務人員當使用警棍時,在某些情況,譬如已經制服了示威者,亦都繼續拳打腳踢,繼續毆打他們。這些完全是非法的武力。在驅散行動,我們也見到,有部份警員是用追打示威者的方法,這種我們也覺得是過量的武力的行為。 」

今次也是警方九七以來首次對示威民眾開槍,王浩賢批評,即使不是真子彈,也絕不應該用於大型集會。

民權觀察成員 王浩賢:「布袋彈或橡膠子彈是射中人的頭部或眼,其實在外國的例子,一些個案我們見到是可以引致死亡的。它與普通真槍的子彈不同,它的準確性是低的。你在人群,多人聚集的時候,去使用一些準確性這麼低的武力,很容易會傷害到其他人。」

另外,有網民質疑有不明身分的黑警混入香港部隊。有議員要求一些穿制服的「警察」出示警員證,這些人拒不回應。

民權觀察成員 王浩賢:「這幾年都見到,警方開設了一隊叫做速龍小隊的特別戰術隊。這些特別戰術隊它配備的武器和裝備非常精良,但同時我們見到這些特別戰術隊是沒有警員編號在制服上。當他們使用一些非法武力或濫用職權時,市民其實是非常難去監察,亦很難去追究責任。」

王浩賢批評,和平示威市民非暴徒,但警方卻越來越暴力,只會令社會矛盾加劇。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宋碧龍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