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操忙沒吃卻變胖!中醫:小心過勞肥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19 日訊】明明每天都很忙碌,甚至沒時間吃飯,吃得少,怎麼還是變胖了呢?中醫師說,很可能已經罹患了「過勞肥」,因為身體沒有辦法好好休息,代謝能力變差,導致脂肪更容易堆積,來看看如何用中藥飲改善。

一下擦櫃子、一下拖地,46歲的楊媽媽,平常忙於家務,為了顧好家裡勞心勞累,有時忙起來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但體重卻不減反增,小心這是典型的過勞肥,也叫虛胖。

豐原醫院中醫師 林秀燕:「她是屬於勞心勞力,吃得少、睡眠少,卻又很容易產生肥胖的情形,在我們中醫來講,叫做過勞肥。她心肺功能太差,就是沒有辦法代謝她的一些水液,或一些廢物,就沒辦法從她的大小便或流汗來排出來。」

通常40歲以上的婦女,容易出現虛胖體質,主要原因是勞心勞力,又沒有辦法好好休息,導致心、肺功能,代謝能力變差,尤其腹部和大腿最容易堆積脂肪。

豐原醫院中醫師 林秀燕:「有一個很好的藥方是增強心肺功能,增強代謝功能。東洋蔘3錢、炙甘草3錢、麥門冬5錢、五味子2錢、桂枝2錢,大概用1200毫升到1500毫升的水量來煮,大概煮30分鐘,可以當日常茶飲。」

這名媽媽喝了一個半月,加上調整作息後,虛胖體質已經改善。醫師也提醒,有腎臟功能、或糖尿等疾病的患者,需要跟醫師討論後才可以喝。

新唐人亞太電視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