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亂中不忘鋼琴 波蘭108歲老奶奶的音樂路

戰亂中不忘鋼琴 波蘭108歲老奶奶的音樂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1 日訊】波蘭一位高齡108歲的鋼琴家是波蘭年紀最長、最有才華的居民之一。她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甚至在80歲時手骨骨折,但她依舊憑藉著對音樂的熱愛,持續演奏至今,因為鋼琴就是母親傳給她最寶貴的資產。

琴鍵上流利彈奏的雙手,一點也聽不出演奏者居然是一位高齡108歲的老奶奶。波蘭百歲鋼琴家萬達·拉列茲卡(Wanda Zarzycka)是波蘭年紀最長、最有才華的居民之一。

108歲人瑞鋼琴家 萬達·拉列茲卡:「我叫萬達·拉列茲卡。我應該『只有』108歲。」

拉列茲卡奶奶從年輕時就愛上了音樂,1931年畢業於烏克蘭利沃夫(Lviv)的音樂學院,但後來遇上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不得不停止演奏。

108歲人瑞鋼琴家 萬達·拉列茲卡:「當時雨落在鋼琴上,因為我們沒有地方可以藏琴,所以我們只好把它放在鄉下。在那之後,我有5年都沒有彈琴。」

二戰期間,烏克蘭利沃夫是一個蘇聯軍隊佔領的波蘭城市,拉列茲卡奶奶和家人從利沃夫逃到克拉科夫(Krakow),逃到那五年後,在1944年,他們把鋼琴也帶到了克拉科夫。即使戰亂奔波也不忘帶著鋼琴,因為鋼琴就是母親傳給她最寶貴的資產。

老奶奶曾經在80歲時不小心手骨折了,還被醫生告知再也不能彈鋼琴,但熱愛音樂與鋼琴的她克服一切,繼續彈奏了20多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今日節目自動連播】請點我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