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台灣壁壘 G20美中談判 人權議題成主軸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4 日訊】G20峰會,28日在日本大阪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再度會面美國總統川普,經濟學者吳嘉隆指出,美國兩黨態度一致,反對中共,現在美中談判主軸,從貿易層面,轉向國家安全,更直接針對人權議題下手。至於台灣,他認為美方不可能接受,台灣選出一個親共的領導人,香港反送中事件,也在短短一個月內,改變台灣2020總統大選態勢。

香港民眾不滿《逃犯條例》沒有撤回,將在G20高峰會前再度走上街頭。美國白宮多位高層力挺反送中,更有議員提案,禁止中港官員入境,香港事件成為美中雙方領導人,會晤重點。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所以美國要打這個高官的話,比如凍結他資產、不准他入境的話,這種針對性的制裁措施的話,美國要聯合其他國家來談,所以G20是正好。所以為什麼G20要談香港問題,這是重要原因。」

經濟學者吳嘉隆指出,美國談判團隊共分三大梯次,一開始是由溫和派的財政部長梅努欽、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主導,主張透過貿易談判解決問題;隨後第二輪,由貿易談判代表萊特海澤主談;如今更為強硬的國家安全派,浮上檯面,劍指人權議題,破壞普世價值的行為。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就是國務卿蓬佩奧,跟國家安全顧問波頓,這個國家安全派就是標準的強硬派。在這種情況下,美國跟中共的關係,由和解轉成對抗的話,他不可能接受台灣出現一個親共的領導人。台灣的重要性超過貿易戰。」

直指台灣扮演中國大陸走向開放的燈塔,更是貿易戰中的關鍵角色。學者表示,美國對中國大陸加徵關稅,不光帶動產業鏈變化,香港一國兩制的明顯崩壞,短短數天,給台灣上了一課,民眾意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親共候選人聲勢大減。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重點是台灣,台灣的前哨站是香港。香港人等於是在替台灣擋子彈,擋一國兩制的這個破壞,可是一國兩制現在很明顯的崩壞了嘛,那你怎麼辦?所以對台灣的整個親中派,整個崩盤,你現在看的是親中派崩盤。」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針對中共踐踏人權、信仰自由,重話抨擊,G20高峰會28日登場,也牽動美中未來談判動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